新浪新闻 国内

专家:雄安最宜承接科技产业及文化教育功能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专家:雄安最宜承接科技产业及文教功能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张旺 赵觉珵] 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地处北京、天津、保定腹地的雄安新区将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被不少分析认为是“副首都”“陪都”。

对于这一说法,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唐任伍2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陪都”承载的是首都功能中的部分功能,而雄安新区则是要引进高端要素,做创新之地、新的经济增长点、减轻北京首都压力的地方。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谢宝富2日对《环球时报》表示,“副首都”的说法有待商榷。谢宝富认为,新区的一个重要功能是解决北京市科技产业外溢的问题,科技产业绝对不是首都功能,实际上没有转移出来,北京周边可以承担这个角色。唐任伍也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提到,从国务院的文件来看,雄安新区确实可以缓解北京很多大城市病,至少可以缓解科技类高校这种高端要素过度集聚北京的问题。

谢宝富分析称,北京的科技基础非常雄厚,但产业转移存在问题,北京周边地区发展都比较慢。而雄安新区可以实施科技产业转移,这里发展潜力比较好,又相对是张白纸。谢宝富认为,雄安新区不可能像深圳那样全方位的产业建设,而是注重科教产业的转移。

唐任伍表示,雄安新区可以承接创新型的,比如文化教育的功能,纾解科研机构全部聚集在北京的问题。如果新区建设得好,自然能够吸引很多非首都资源,让北京的首都功能更加凸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