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公职人员吸毒情况如何? 官方:没有发展成规模

新京报

关注

新京报快讯(记者王梦遥)3月27日,在回答新京报记者关于公职人员吸毒情况提问时,国家禁毒委员会副主任刘跃进称,公职人员吸毒目前在我国没有太突出、成规模的发展。当日,《2016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对外公布,国家禁毒办就中国吸毒人数、毒品来源、毒品贩运情况等发布相关信息。

近年来,国家禁毒委员会每年定期发布毒品形势年度报告。《2015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中提及,我国吸毒人群多元化特点明显,在当年明确登记职业信息的吸毒人员中,专业技术人员、企业管理人员以及公职人员、演艺界明星等占0.4%。其中部分人群尤其是公职人员群体中吸毒情况引人关注。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刘跃进透露,公职人员吸毒跟其他人员吸毒一样,都有涉及,比如在湖南查处了一些,其他地方也查处了一些,但是在这方面没有太突出、成规模的发展。

此前,公务员涉毒曾屡见报道。2015年4月,时任湖南临湘市长龚卫国因涉嫌吸毒被调查,当年8月,临湘市检察院前检察长刘群林也因涉嫌吸毒被查,据媒体报道,约有22人卷入龚卫国吸毒案,其中有不少公务人员。

记者注意到,去年媒体报道中涉及不少有关公职人员吸毒的情况。新京报记者根据公开通报统计,去年以来湖南省部分市、县纪委通报的涉毒公职人员至少有92人,其中有市、县级机关的党员干部,也有镇政府工作人员、村党支部书记。除吸毒外,一些公职人员还存在贩卖、种植毒品的现象,邵阳武冈某村支部书记还在自留地非法种植罂粟。

2016年4月,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发布了《关于切实加强公务员吸毒问题防治工作的通知》,指出近年来各地公务员染毒问题呈现案件数量上升、人员遍及各地、涉及部门广泛、滥用种类以合成毒品为主等特点,要求加强对公务员的毒品预防教育、问题排查发现和查处力度、协调开展公务员招录吸毒检测工作以及加大对公务员吸毒问题严重地区的抽查暗访和约谈问责力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