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香港节目抹“中华民国国旗” 专家:符合历史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香港美食节目抹“国旗”绿媒指责,专家:符合历史发展趋势

[环球时报记者 范凌志]据香港《明报》19日报道,香港无线电视(TVB)翡翠台18日推出最新节目,介绍位于香港西环的台湾菜餐厅,有网民发现节目中店内的“中华民国国旗”被模糊处理。亲绿的台湾媒体称,这是TVB有意“赤化”。

报道称,香港TVB节目《玩转香港日与夜》首集走访的台湾菜餐厅名叫“阿元来了”,店内主打盐酥鸡、蚵仔煎、卤肉饭等台湾美食,该店为台湾人开设,店员制服上有“中华民国国旗”图案。有观众发现,该段节目播出时,店内的装饰“青天白日满地红”旗变成“红色方块”,员工制服上的“国旗”则变成“模糊的红、蓝色块”,明显是经过后期加工的。不过,另有港媒19日前往“阿元来了”餐厅采访,台湾店员表示对节目的播出并不知情,不便发表意见,其老板也不愿做出回应。

TVB的节目在台湾网络上引起争议。有网民声称“一个旅游节目过分政治化”“建议下次改做五星旗”,“TVB此举是‘自我审查’”。亲绿的《自由时报》称,这是“中国打压我国旗再添一例”。此前TVB曾播出购自台湾的《冒险王》节目,片中出现“国旗”,粤语配音和字幕则是“区旗”。另外,TVB节目《星期日档案》讲述抗日战争历史时,也曾用“五星红旗”取代“国军”旗帜。《自由时报》称,2015年,大陆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董事长黎瑞刚入股TVB,隔年担任非执行董事及董事局副主席,TVB近年来日渐“染红”。

对于这些声音,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倪永杰20日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台湾部分网民有些情绪化,TVB的做法没有错,也是符合历史发展趋势的。因为香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在香港播出的节目当然要符合中国的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在国际上还有几个国家承认‘中华民国’?”

倪永杰还表示,这些针对TVB电视节目自称“捍卫中华民国”的网民,在岛内却常常嘲笑国民党和“中华民国”,甚至是“台独”的支持者,然而“台独”又不可能,所以他们的逻辑上是不通的,情绪上又是矛盾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