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港媒:两岸关系陷僵局 台今年或难参加世卫大会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港媒:全球一年一度的世卫大会 台当局一年一度的烦恼

[环球网综合报道]台当局新任“卫福部长”陈时中日前表示,不会担心大陆“打压”台湾参加一年一度的世界卫生大会(WHA),但WHA邀请函迟未送达仍让不少人紧张,台湾医界联盟也担心,台湾恐怕会永远在WHA舞台上消失。

香港中评社17日发表快评称,由于当前两岸关系陷于僵局,外界预料,台湾今年参与WHA将会更加困难,原因不外乎就是蔡英文当局至今仍未对“九二共识”或“两岸同属一中”做出明确表态,因此对于中国大陆来说,台湾想要参加国际会议,或多边活动的可能性是不存在的。

台湾自2009年起以“中华台北”观察员身份参加WHA,正巧去年碰到政党轮替、蔡英文上台,台当局直到网络报名最后一天,才收到邀请函,此外,世卫秘书处还在函中附带联合国2758号决议及“一中原则”,可谓史无前例。

而大陆国台办去年在台湾获世卫邀请后曾表示,自2009年以来,台湾得以参加WHA,是在两岸双方均坚持“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上作出的特殊安排,今后如果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遭到破坏,这项安排将“难以为继”。而且当时还特别提到,台湾多次表达继续与会的意愿,大陆已充分体现了继续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真诚愿望,也是大陆释放的善意。

但目前两岸关系又降冰点,台湾陆委会希望就世卫议题与大陆展开对话,也还没有下文,在不敌“国际现实”与大陆影响下,每年能否参加WHA,恐也将成为台当局“一年一度”的烦恼。

Save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