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十八大后第二个档案造假的中管干部被立案侦查

齐鲁晚报

关注

原标题:嗷夜|十八大后第二个档案造假的中管干部被立案侦查

17日,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官方微信通报,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经审查决定,依法对广东省委原常委、珠海市委原书记李嘉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此前的中纪委通报中除了提到他拉帮结派、进行非组织活动,严重违反党纪,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外,还提到其“严重违反组织纪律,篡改本人档案并向组织提供虚假说明”。

在普通人看来,涂改一下出生年月能算啥大事?实际上,还真不是个小问题,听嗷夜哥好好拉拉。

违反四大纪律,是十八大后第四名落马“粤虎”

其实,李嘉落马于一年前。中央纪委在2016年3月23日夜间通报,李嘉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他也是党的十八大后,自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广东省政协原主席朱明国、广东原副省长刘志庚之后,第四名落马的“粤虎”。今年3月8日,他最终被“双开”,成为十八大以来,第123名受到党纪处分的中管干部。

据财新网报道,知情人士透露称,早在2013年底,中央巡视组进驻广东后,就收到了关于李嘉的举报材料,主要指向其在梅州任上的违纪违法行为。报道称,李嘉出事,或与此前落马的万庆良、广东省委组织部原副部长林存德、梅州市委原书记朱泽君有关。

根据中纪委的通报,李嘉主要犯了“四宗罪”: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阳奉阴违、结党营私、拉帮结派,进行非组织活动;在组织纪律方面,在组织谈话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篡改本人档案并向组织提供虚假说明,违规选拔任用干部;在廉洁纪律方面,纵容和默许亲属利用其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谋取巨额利益,搞权色交易、钱色交易;在工作纪律方面,滥用职权,造成不良影响。

他还是第二个档案造假的中管干部

在对李嘉的通报中,“严重违反组织纪律,篡改本人档案并向组织提供虚假说明”这句话尤其吸引了嗷夜哥的注意。这意味着,他可能是第二个被查的档案造假的中管干部。嗷夜哥翻阅此前的公开报道发现,之前在中管干部中,只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栗智曾被通报在个人档案上动了歪脑筋。当时,他被中纪委披露“严重违反纪律,档案造假,向组织隐瞒本人真实年龄”。

实际上,档案造假在一些地方落马官员的通报中并不鲜见。2015年,中国纪检监察报曾刊载文章称,在档案中修改年龄、增删履历,将背景材料整体“洗白”,已然成为一些地方干部人事管理的“潜规则”。

比如,山西河津原住建局局长薛新民曾在档案中11次篡改年龄。他在招工、转干、入党、升职和户口登记等过程中,曾先后11次填报不同的出生日期、4次虚假填写参加工作时间,只是小学毕业的他甚至伪造专科学籍档案,谎称本科毕业。

而河北省共青团石家庄市委原副书记王亚丽的档案,则除了性别之外,其余内容都是假的。她档案中的90多枚公章,有三分之一以上是假的。据媒体报道,因拟任的石家庄团市委副书记“年龄30岁以下”的规定,她将原本已改小4岁的年龄再改小4岁。而根据其简历显示,王亚丽12岁就成为一家大型军医院药剂师。

档案造假不是小事,情节严重可撤职

在普通人看来,涂改一下出生年月,这能有啥大不了的?实际上,这还真不是一件小事。通过改档案,实际上可以斩获“挣面子、占位子、图帽子、捞票子”的诸多好处。比如,伪造身份,便于混进公务员队伍,甚至能谋到一官半职;改小年龄,既可满足选拔任用条件,又能满足延迟退休、多干几年的心愿;“美化”学历履历,更可抬高身价、提升从政资本等等。

从直接后果看,改档案破坏了档案资料的原始性、严肃性、真实性和权威性,颠覆了档案应有的价值和作用。就其潜在的恶劣影响论,它僭越了诚实守信的为官底线,伤害了社会的公平正义;挫败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污染和毒化了社会风气;极易形成“老实人吃亏,造假者得利”的错误导向,诱发弄虚作假恶习大行其道。档案造假,还可能存在伪造相关凭证的违法犯罪行为。这是党纪国法决不允许的。     

因此,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不如实填报个人档案资料,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严重警告处分。而篡改、伪造个人档案者,将面临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文/王建伟

资料来源:新华社、中新社、财新网、法制晚报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