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人大代表:村干部带头刹住农村彩礼攀比风

闪电新闻

关注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胡桂花:村干部带头刹住农村彩礼攀比风

齐鲁网北京3月4日讯(记者 孔冠军 张伟)“在农村流行着一句话叫‘一次结婚,终身还账’!”作为一名来自基层农村的人大代表,胡桂花对这句话理解深刻。“在农村,特别是偏远地区的农村,彩礼攀比之风盛行,数额不断加大,农民苦不堪言。”胡桂花一语道出了农民的“心声”。今年的全国两会,胡桂花带着“刹住农村彩礼攀比风”建议走上大会。

在过去的传统社会,男女婚姻结合多讲求“门当户对”,而如今彩礼的多少被越来越多的女方家庭看作衡量一个男性能力高低的标准。“在农村,农民之间的攀比风盛行,订婚彩礼数逐年攀升。”胡桂花走访调查发现,部分地区农村定亲彩礼由过去的6.6万、8.8万、9.9万,上升到19.9万,更让胡桂花出乎意料的是,“还有一些地方出现用称称彩礼的现象,‘三斤三两’、‘万紫千红一片绿’、‘一动不动’等彩礼成为农村婚礼的标配。”

高额的结婚彩礼给农村男方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许多男孩因为家庭贫困拿不起高昂的彩礼而找不到对象。胡桂花告诉记者,“对于农村贫困家庭的男孩来说,就算找到结婚对象,全家也会为此背负沉重的债务。”

为此胡桂花建议,希望有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杜绝农村彩礼攀比之风盛行。此外,胡桂花还建议进一步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注重宣传教育,村两委干部要做遏制农村彩礼攀比风的带头人,维护平等、弘扬自强自立精神,引导农村青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婚姻观,自觉抵制买卖婚姻,做有爱心、有责任的新型社会主义农村青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