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山西煤企的处级干部:一个公司处级人员一两千

新京报

关注

近日,山西副省长王一新的一篇讲话引起巨大反响。在这场以国企改革为主题的会议中,王一新说,山西省属国企管理层级多、干部多,“一个煤炭集团,相当于处级的一两千人都有,职工意见很大”,“对这样的问题和矛盾肯定不能回避,回避给群众交待不了。”

公司秘闻(ID:high3c)注意到,作为煤炭大省,山西省国资委下属七大省属煤炭集团,包括同煤集团、山西焦煤集团、潞安集团、阳煤集团、晋煤集团、山西煤炭运销集团和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等。它们不仅是国内煤炭行业的重要力,不少也进入世界五百强行列。

那么,王一新所说的“处级干部一两千人”是哪家省属煤企?

煤矿的处级干部是什么人?

公司秘闻(ID:high3c)查阅七大煤企官网、山西国资委和山西省委组织部,均没有找到上述七大煤企的处级干部人数。

早前一位山西运城地区的国企人士告诉记者,山西七大煤企都是省属正厅级企业,其集团职能部门和二级公司的主要负责人一般均为正处级。

从公开资料来看,山西七大煤企之首的同煤集团旗下拥有的二级子公司最多。

数据显示,同煤拥有二级单位158个,直属子公司12个,上市公司大同煤业和漳泽电力2个,财务公司1个;焦煤集团拥有22个子分公司和西山煤电、山西焦化、南风化工3个A股上市公司;潞安集团拥有全资以及控股子公司60 家,各级子公司合计160户,拥有1家上市公司——潞安环能;晋能集团拥有48家全资控股子公司,11家地市子公司,98个县级子公司,1家上市公司——通宝能源;山煤集团拥有全资、控股子公司102家,参股企业21家,1家上市公司——山煤国际。

上述国企人士表示,这样算的话并未统计副处级干部或已退休干部,也没有统计那些虽然仅是正科级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但却享受副处级待遇,“加上这些,处级干部的人数要大很多”。

有煤业上市公司行政人员占比超20%

由于资料稀缺,记者无法获悉上述七大煤企的干部构成。但七大煤企旗下有不少上市公司,其年报公开目前行政人员或管理人员的数量和比重。

大同煤业方面,其截止2015年底员工合计13544人,其中生产人员10185人,行政人员2129人;

阳泉煤业方面,其截止2015年底员工合计36967人,其中生产人员26086人,行政人员2321人;

山西焦化方面,其截止2015年底员工合计6696人,其中生产人员4410人,行政人员849人;

潞安环能方面,其截止2015年底员工合计34801人,其中生产人员23445人,管理人员3567人;

山煤国际方面,其截止2015年底员工合计14437人,其中生产人员8483人,行政人员3174人。

由此可见,在员工构成中,大同煤业的行政人员占比为16%,山煤国际更高达22%。

而面对如此庞大的行政管理人员,外界一直难以了解具体详情。王一新在讲话中称,要集中力量对省属国企进行一次全面的人力资源清理摸底,具体到人。

处级干部成被处分的“高发群体”

上述人士以同煤为例称,煤矿企业中“干部的工资、福利和待遇都和工人完全不一样”;同煤太大,处级干部都是很大领导,一个单位都有好几个副职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具体分管着不同领域,像生产、财务、党建等等。

近年来,同煤业绩大幅滑坡。上市公司大同煤业2012年净利润仅为6263万元,2013年亏损14亿元,2014年短暂扭亏盈利1.49亿元后,2015年再次陷入亏损,亏损18亿元。

近年来,山西省委向各大煤企派出巡视组。公司秘闻(ID:high3c)注意到,在各大煤矿关于整改情况的通报中,有不少处级干部被通报处分。

山西焦煤集团在2015年7月通报称,当年上半年立案53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25人,其中副处级以上干部31人、科级干部48人。阳煤集团通报,针对省委专项巡视六组交办的18个问题线索,阳煤集团党委成立了三个案件调查组进行核查,给予处分14人,其中矿处级干部10人,科级干部3人。

同煤集团在2016年通报称,经过2个月的努力,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2人,其中,矿处级干部27人,科级干部41人,一般人员4人。被处分的矿处级干部,涉及问题包括作风问题、“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

2月9日,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在讲话中称,对普遍超员的一般性管理人员在未来5年内,采取退2进1或退3进1的政策,新进人员必须达到一定的技术和管理要求。

同时,王一新还认为,山西的国企领导人应当转变观念,培养企业家精神:

“山西太需要职业企业家了!”

“他们眼盯市场风云变化、深耕企业内部管理,把企业发展为百年老店、行业翘楚、商业帝国是他们毕生的追求,为了这个梦想他们不畏艰难,不惧压力,承受市场的起伏跌宕,笑对社会的宠辱褒贬,身后留下的是日久弥香的传说和情怀。什么是真正的企业家精神,这就是我的理解。”

文|赵毅波 编辑|尹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