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上海商铺业主不放爆竹收到礼 居民上交库存鞭炮

新闻晨报

关注

原标题:昨晚外环线内烟花爆竹“零燃放”

晨报记者 邬林桦 通讯员 吴 艺

年初五“迎财神”是中国的传统民俗,也是烟花爆竹管控的重点时段。1月31日晚,上海市公安局启动社会面防控一级加强勤务等级,全面提升烟花爆竹管控和社会面整体防控强度。至发稿,全市社会治安持续稳定,未发生重大刑事、治安案件和交通、火灾事故,实现了外环线内烟花爆竹“零燃放”目标,外环以外区域烟花爆竹燃放量也明显减少。

昨晚,5万余公安民警与30万平安志愿者混合编组、走街串巷,全面强化街面社区巡查守护工作,及时劝阻非法燃放行为。尤其是在商铺、饭店集中的商业街、商圈等重点管控区域,全市各公安分局都安排专人开展驻守。

动迁小区警民站岗值班

今年的初五对于张桥地区的居民而言意义特别。这片市区最大的棚户区即将动迁。很多张桥居民视其为人生的转折点,都想放鞭炮庆祝。对59岁的社区民警王贵富和社区平安志愿者而言,站好最后一班岗不是件轻松的活儿。

“一定要确保每一户居民平平安安迎财神、住新房,”老王今年就要退休,这是他最后一次参加春节安保工作。19时刚过,老王就召集志愿者在张桥的弄堂口集中了,“感谢大家和我一起来站好最后一班岗,大家要仔细巡逻,不放过任何安全隐患,让我们在张桥留下最美好的回忆!”

老王话音刚落,四周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志愿者郭阿姨兴奋地说,盼了几十年的动迁终于要实现,反而对旧居充满了留恋。张桥的居住环境极为拥挤,往年但凡有人燃放烟花爆竹,都会引发大大小小的事故。自从去年禁燃禁放规定实施后,就再也没有发生过火灾。今年春节前,郭阿姨早早报名参加了居委的志愿者队伍,为的就是让邻里平安迎财神,也为保护好自己的这份记忆。

当晚,老王和志愿者们在狭窄的弄堂里挨家挨户巡逻着,守护着大家迎财神、住新房、奔小康的美好愿景。

商铺业主不放爆竹收到礼

18时许,长宁分局江苏路派出所社区民警楼哲明和乔华早早在所里吃完晚饭,就和街道的平安志愿者孙阿姨带上一包特殊的“礼物”走进社区,开展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工作。

平日热闹的愚园路过年期间显得有些冷清,不过两家依然亮着灯的水果店显得特别忙碌,进出的都是来附近走亲访友的客人。按照上海市“禁放令”的要求,辖区所有居民和商铺都签署了不燃放烟花爆竹的承诺书。为了确保万无一失,楼哲明和乔华还是决定再上门叮嘱一番。

“陈老板,过年好啊!”“哟,楼警官,过年好!”刚刚做完一单生意的陈老板用福建口音浓重的普通话笑答。“今年你又是主动签好不放烟花爆竹的承诺书,这烟花不能放了,街道和派出所就给你店里准备了一份礼物,祝你生意兴隆。”说完楼哲明从平安志愿者的手里接过一个大大的中国结和一对招财猫挂饰交给陈老板,“谢谢。这老传统是要改一改,如今安安静静过年也挺好,你看大家不还是热热闹闹走亲戚嘛,我们做生意不靠爆竹噼啪响……”“老板,结账!”一位顾客拿着一箱车厘子在店里招呼道,“看,生意又来了。也给你们拜年,辛苦啦!”

居民主动上交库存鞭炮

“小张,太阳都市花园那里有居民说家里找到九串鞭炮,你去看看。”23时许,黄浦分局豫园派出所社区民警张佳的电台响起来了。小张是太阳都市花园小区社区民警,驻守在居委会,此时正带领8位平安志愿者在小区内开展定点巡控。接到警情,她马上来到了居民老王的家中。

“这都是儿子结婚的时候买的,放在床底下都忘了,今天初四,老婆翻出来了,特地打电话交给你们,现在想想每天睡在鞭炮上面也不安心啊!”老王说着就把他“压箱底”的一箱鞭炮交给了小张。

每年初四23时以后,位于黄浦区豫园街道的城隍庙内前来进香迎财神的人就会多起来。为保障进香活动平安有序,黄浦警方在城隍庙内设置了现场指挥点,安排了100余警力现场驻守。同时,组织1000余名警力带领4000余名平安志愿者通过视频巡逻、驻点观察以及社区居委值守等方式,确保第一时间发现和处置违法燃放烟花爆竹者。

挨家挨户走访商户宣传

“许老板,新年好呀!”“呀,是李警官,新年好!”“老板,你这里过年不回去的员工多,而且有不少是第一次在上海过年,你一定要叮嘱好他们,上海是不能放烟花爆竹的。”“我知道,我知道,您放心好了。”

年初四一早,徐汇公安分局徐家汇派出所的治安警长李志豪便和同事兵分数路、再次挨家挨户走访徐家汇商圈内的大小商户,尤其对许老板那样节日期间照常营业的餐饮企业,重点开展上门告知。

“现在徐家汇商圈很多商家节日期间都不营业了,我们开展走访同时也是在检查相关技防物防设施,以往节日期间发生盗窃商铺案件,商家往往过完年才知道;对于去年以来新开店铺和新来沪人员,我们则是重点开展上门告知,签订承诺书,使烟花爆竹管控不留宣传空白。”李志豪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