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军警部队人事调整:三位新晋中将半年后再进一步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三新晋中将半年后再进一步

1月20日,海陆空三军及武警部队集中公布人事调整,南海舰队司令员沈金龙出任海军司令,南部战区空军政委安兆庆升任军委装备发展部政委,军委国防动员部政委朱生岭调任武警部队政委。

长安街知事APP发现,三名履新的部队将领均于去年“八一”前后晋升中将军衔,半年后再进步。

1月20日上午,海军在京举行将官军衔晋升仪式,沈金龙首次以海军司令员的身份亮相。生于1956年的沈金龙从一名基层战士逐步成长起来,历任海军北海舰队驱逐舰第10支队支队长、旅顺保障基地司令、大连舰艇学院院长等职。

沈金龙于2011年出任海军指挥学院院长,这是海军最高学府,担负培养海军中高级指挥人才任务。2014年12月他升任南海舰队司令。

去年7月,沈金龙晋升为海军中将军衔。而这次升任海军司令员,是他自2014年起的第三次职务调整。在海军历任司令员中,除了开国将领之外,沈金龙是首位直接从舰队司令员升任海军司令员的海军将领。

南海岛礁争端近年来愈发激烈,南海舰队是守卫南海海域权益的最前线,重任在肩。沈金龙担任南海舰队司令员期间,不仅实现了南海岛礁战备巡逻常态化,还处理多起敏感危机事件。

安兆庆中将今年60岁,锡伯族,他是从沈阳军区空军部队成长起来的,曾任沈阳军区空军辖属空17师独立大队政委、空1师政委、空军第一飞行学院政委,后辗转三大军区空军担任政工职务。

他于2009年任沈阳军区空军政治部副主任,2013年任南京军区空军政治部主任,2014年升任广州军区副政委兼军区空军政委,跻身副大军区级。

2015年底新一轮军改启动后,安兆庆转任南部战区空军政委,并于去年7月晋升中将军衔。

此番升任军委装备发展部政委,安兆庆接班年满65岁的王洪尧上将。王洪尧是十八届中央委员,2013年7月晋升为上将。他曾任沈阳军区政治部主任、副政委,2011年任原总装备部政委,军改后改任军委装备发展部政委,现已年满正大军区级将领最高服役年限。

第三位履新的中将是朱生岭,他出生于1957年11月,是江苏东台人,拥有军事学硕士学位。长期在南京军区服役,曾任第31集团军政治部主任、福建省军区政委、上海警备区政委等职。

2014年12月以来,朱生岭的职务连续出现调整,先是升任南京军区政治部主任,此后于军改启动后出任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首任政委,并于2016年晋升中将军衔。公开资料披露,朱生岭曾荣立二等功一次,荣立三等功五次。

国防动员部是军改后设立的新部门,主要负责组织指导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领导管理省军区,从战略层面加强对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的组织领导。

2016年5月,朱生岭曾在《解放军报》发表署名文章《切实提高军委机关战略执行力》,提出“战略执行力是检验军委机关履职能力的核心指标”,“切实提高对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决策部署的战略执行力,对于推动全军部队按照新的体制编制有序运行,步入改革强军快车道,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此次升任武警部队政委,朱生岭是接班已满65岁的孙思敬上将。2014年,军事科学院政委孙思敬与许耀元职务对调,出任武警部队政委。

众所周知,武警成为军队反腐的“重灾区”,上个月,武警原司令员王建平落马,成为十八大以来首位落马的现役上将。朱生岭主政武警部队,承担着整肃军风军纪的重任。巧合的是,他与现任武警司令员王宁颇有渊源,二人曾在第31集团军共事两年,当时朱生岭任政治部主任,王宁任军长。

军改后的部队人事调整备受关注,此番履新的三名将领,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军委的用人导向。这三名将领都是由基层战士成长起来,指挥过重要作战部队,带兵经验丰富,实干精神强,受到官兵拥戴。这一导向,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的“要把战斗力标准在全军牢固立起来,把战斗力标准作为军队建设唯一的根本的标准,聚焦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高度一致。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长安街知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