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北京交通委:今年小客车指标仍为15万个

贝壳财经

关注

原标题:过万网约车司机参加考证

在昨晚的市“两会”政务咨询会上,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小客车指标配额仍为15万,未来三年小客车指标总量、配比等将成为今年重点研究课题。同时,今年将研究规范共享单车停车问题。另外,本市最新停车“家底儿”将在今年第一季度公布。

家庭摇号认定有困难

市交通委委员容军表示,今年,小客车指标总量仍为15万个,其中,新能源车指标为6万个,普通小客车指标为9万个。

容军表示,尽管车辆指标兑现成车的比例越来越高,但仍有部分人因个人原因、充电桩等问题选择“弃号”,所以每年不是正好增加15万辆车。“普通小客车指标在前两年都有几千个放弃,现在几乎没有。新能源车方面,由于配置率比较高,现在转换率越来越高。”

未来,是否会以家庭为单位摇号?容军表示,“如何认定为一个家庭”这个环节比较困难。“以家庭为单位是一个合理的方向,但需要各方面来支撑。”

过渡期仍严查网约车

去年年底,北京市网约车新政正式落地,并设立了5个月的过渡期,以给网约车平台注册登记时间和网约车驾驶员考证时间。北京晨报记者此前采访发现,不少市民对于5个月过渡期后网约车新政执行、监管力度表示关心。对此,市交通委副主任王兆荣介绍说,目前平台办手续、驾驶考试等正在按部就班地进行。尽管处在过渡期,但是在四大火车站和飞机场等重点点位正在进行严格监管。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北京市已经开始了部分网约车司机的考试,目前约有1万多名驾驶员参加了考试。下周一,北京市首批通过考试的几名首汽约车司机将拿到网约车驾驶员资格证。

将研究共享单车停放区

如今,北京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骑着共享单车出行的市民,但自行车乱停放的问题也随之产生。记者了解到,交通委等有关部门正在着手制订相关规定,规范共享单车停车问题。容军透露,从今年开始各区将开始规划、施划自行车停放区域,或通过技术手段实现,如在手机APP中设置电子围栏等。“具体方法还在探讨、研究,在方便大家识别的同时,保护市容市貌。”

记者了解到,本市公共自行车已经发展到8万辆,北京市公共自行车“手机APP”已上线,市民租还公共自行车等不用再办卡了。

一季度公布停车“家底儿”

昨日,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表示,截至目前,北京机动车保有量达571万辆。经过两年的工作,“治病的药方已经比较清晰了。”周正宇表示,本市停车“家底儿”将在今年第一季度公布。“调查数字将以红、黄、绿不同颜色在图板上呈现,红色为停车位供需矛盾比较大的地区,黄色稍好,绿色为停车位充足。从现在情况看,北京只有石景山区首钢地区和八大处地区为绿色。”周正宇称。

对于刚刚开始试点的路侧电子停车收费试点,周正宇表示,未来路侧电子停车收费拟在全市推广,城六区和通州将率先试行。

地铁1号线“牵手”八通线

此前有消息称,1号线将与八通线贯通,现在进展如何?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昨日透露,该项目正在申报过程中,有望与环球影城竣工同步实现。这也就意味着,未来,市民们有望坐着1号线能一路直达环球影城。

1号线与八通线贯通难点在哪儿?“这两条地铁线是两个运营系统,如果连通,八通线需要彻底改造。”市交通委周正宇透露,一旦八通线与1号线连通,市民坐着1号线,经过八通线,再经过已经开工的八通线南延,最终到达环球影城。

北京晨报记者 曹晶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