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辽宁舰穿台湾海峡 海军发言人93字声明字字珠玑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辽宁舰穿台湾海峡 发言人93字声明字字珠玑回应台湾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郭媛丹]1月12日,中国大陆军方宣布当天凌晨中国首支航母编队辽宁舰编队通过台湾海峡。这则消息内涵深刻,比照台湾方面的六次新闻发布满是四两拨千斤,一招化敌的功力。

就在1月12日上午8时许,海军新闻发言人梁阳对此番辽宁舰航母编队通过台湾海峡做了首次新闻发布。请注意,声明全文一共93个字:“1月12日凌晨,赴南海执行跨海区训练和试验的辽宁舰编队通过台湾海峡,继续开展后续任务。在台湾海峡航渡期间,辽宁舰及编队各舰艇科学组织,精心操纵,严格按照大型舰艇通过海峡的要求,加强值更执勤,确保了航渡安全。”

这93个字,你真的读懂了吗?

首先,从发布时机看,大陆军方选择在辽宁舰航母编队通过台湾海峡之后发布消息。而台湾方面早在1月10日晚间就开始为辽宁舰航母编队进入台湾海峡“沸腾”了。这意味着台湾方面再如何“敲锣打鼓”终究是需要大陆方面的“一锤定音”。

其次,从篇幅上看,大陆军方只用一条不足百字的消息回应台湾方面从1月10日晚间在台湾海峡发现辽宁舰至1月12日早间辽宁舰通过台湾海峡两天内的六次发布。这其间满是轻描淡写,丝毫没有把台湾放在心上,只是按例照常发布。根据此次辽宁舰执行跨海区训练任务的惯例发布,都是在训练结束后才进行消息发布,跨越台湾海峡当然不会有破例。

另外,从发布者身份看,台湾方面报道中出现级别最高的是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她即便在“出访”还心挂辽宁舰,其次还有“国防部长”和“国安会副秘书长”,可见辽宁舰航母编队在台湾当政者心目中的地位。但是细观此次大陆军方的发布,只是海军新闻发言人出面就足够,连国防部新闻发言人都没启用。中华民族向来尊崇礼尚往来,从双方关注此事身份级别即可见落差。

但是,在这条短消息的最后一句大陆却给台湾人民在春节来临之际送出了一份大礼包。

消息最后一句说,“在台湾海峡航渡期间,辽宁舰及编队各舰艇科学组织,精心操纵,严格按照大型舰艇通过海峡的要求,加强值更执勤,确保了航渡安全。”这意味着辽宁舰在经过台湾海峡之际“没有进行舰载机起降飞行训练以及其它大规模行动”,帮助台湾当局维护了良好的过节氛围,这也充分展示了大陆对台湾当局最大的善意。不过,辽宁舰上“加强值更执勤,确保了航渡安全”一句也表示,对于台湾方面宣称的所谓跟踪、监视活动,辽宁舰指挥员掌握的一清二楚,只是没对外发布的必要。

对于辽宁舰在此次跨海区训练中实现首次围绕台湾海峡一圈的行动,台湾方面一片恐慌,并时刻担心航母编队在穿越台湾海峡之际舰载机从辽宁舰起飞。对于曾经发生过7.1导弹误射事件,以及阿帕奇直升机成为台湾艺人对外炫耀宣传品丑闻的台湾军队来说,面对辽宁舰航母编队产生恐慌也不足为奇。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12日上午对《环球时报》表示, 辽宁舰编队此次执行跨海区训练任务是按计划进行的正常训练。此次训练携舰载机和属舰先后通过了宫古海峡、巴士海峡、台湾海峡,并开展了多项战术训练活动,表明航母初步具备了作战能力。“这种能力的展示,对于中国人而言是令人振奋的消息,不会感到恐慌。当然,中国军力的正常发展对于图谋对中国不轨的个别国家和企图制造国家分裂的台独分子会形成震慑,这是可以预料的,也是正常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