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李昆学被公诉 系第3个被诉成都市委原常委

上游新闻

关注

原标题:成都市委原副书记李昆学被公诉 成都政坛地震后进入宣判期

12月26日下午,最高检发布消息,成都市委原常委、副书记李昆学(正厅级)涉嫌受贿、贪污、滥用职权犯罪一案,经四川省检察院指定管辖,由资阳市检察院依法向资阳市中院提起公诉。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全国爆料热线:M17702387875@163。 com)梳理发现,随着十八大后“首虎”——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成都市委原书记李春城落马,引发成都政坛连环地震,李昆学等4位成都市委原常委落马。

李昆学是第三个被提起公诉的成都市委原常委。李春城一年前获刑13年,另一位成都市委原常委孙平落马后,虽然比李昆学更早提起公诉,但尚未有宣判的报道。原宣传部长何华章及原组织部长赵苗则落马两年至今未见提起公诉。

资阳市检察院起诉指控:李昆学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利用职务之便,侵吞公款;滥用职权造成公共财产重大损失,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贪污罪、滥用职权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李春城宣判一个月后,曾经的政法委书记李昆学落马

2015年11月20日下午,时任成都市委副书记的李昆学参加了一个农业博览会并发言。媒体报道称,当他准备参加下一个会议时,被纪检人员带上了一辆面包车。

4天后,四川省纪委对外发布消息:成都市委副书记李昆学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李昆学落马前一个月,曾任其顶头上司的李春城刚刚被宣判,因非法收受钱财近4000万,被判13年。

1961年出生的李昆学是云南昆明人,1984年7月从成都体育学院体育专业毕业后,一直在成都任职,曾任共青团成都市委指导部部长、中国青旅集团成都公司总经理,成都市金堂县县长、县委书记等职。

2001年,李昆学进入成都市委常委班子,并陆续兼任长达7年的市委秘书长,成都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局长等职,2012年任成都市委副书记。

在周永康李春城手下获提拔,由县委书记升任市委常委

从履历看,李昆学与落马的政治局原常委、中央政法委原书记周永康及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成都市委原书记李春城都有多年的工作交集。

1999年至2002年,周永康任四川省委书记期间,李昆学则从成都金堂县委书记,一跃升任成都市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成都市委常委。

2007年至2012年,周永康曾任中央政法委书记。李昆学也从2007年起,出任成都市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局长、党组书记,2012年9月升任成都市委副书记。

媒体报道称,2012年10月14日至15日,周永康视察成都市公安局等单位,时任成都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局长的李昆学表态:“感谢周书记对我们的鼓励,成都政法公安干警一定要忠实践行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决不辜负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李春城2001年担任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并于2003年至2011年间担任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自2001年至今,李昆学一直是成都市委常委班子成员,与李春城同任成都市委常委近11年,直到李春城落马。

成都落马官员,还有4人尚待庭审宣判

截至目前,成都市委5名落马的常委中,除李春城已获刑外,其他4人尚待庭审宣判。

紧随李春城落马的是成都市委原常委孙平。与李春城类似,孙平也是夫妻二人共同贪腐同日落网。

2014年8月,李春城案发后卸任常务副市长的成都原市委常委孙平接受组织调查,次年孙平及其妻赖邦蕙均因涉嫌受贿罪被逮捕。

1957年出生的孙平是四川彭州人,被称为“专家型”官员,拥有经济学博士学位和教授头衔。孙平的升迁与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紧密相连,被视为李春城的“得力干将”,也是李春城城乡统筹工作的重要推手和执行者。

李春城案发后,他鲜有公开露面,2013年3月,孙平悄然卸职,罕见地成为“空头常委”。

2015年12月22日,绵阳市人民检察院决定,依法对成都市委原常委孙平(正厅级)及其妻赖邦蕙以涉嫌受贿罪向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但至今未见宣判报道。

与孙平相比,曾经在李春城班子里担任宣传部长的何华章更早落马,但至今却未见提起公诉的报道。出生于1964年的何华章曾任成都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遂宁市委副书记、市长等职。

2014年9月19日,何华章因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

与何华章前后落马的还有成都市委原常委、组织部长赵苗。

赵苗原系四川石油管理局干部,2002年到阿坝州挂职副州长,此后便留在阿坝州任职。但赵苗和李春城并未有明显交集。李春城落马两个月后,赵苗才进入成都市委常委,并担任组织部部长,成都行政学院院长。

据熟知赵苗的人士曾经对媒体透露,赵苗与周永康的亲朋好友走得很近。在他任阿坝副州长时,周的亲朋到阿坝,基本都由赵苗接待。

此外,媒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表示,出身于石油系统的赵苗,与2013年以来,众多落马的石油系统高官及石油行业商人,颇有纠葛,这或是他被调查的原因之一。

目前,赵苗落马近三年,但未见媒体有关于其被提起公诉或开庭的报道。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范永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