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习近平:从解决好民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入手

央视

关注

原标题:从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入手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12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强调,从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入手,推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各地各部门表示,要结合自身实际、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需要的问题着手,推动改进工作。

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统筹推进十三五规划纲要的落实落地。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说:“纲要提出了165项重大工程项目,这些项目都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补短板’的重要内容。抓好这些项目的实施,就是要坚持从满足需要出发,从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出发,坚持问题导向,增加有效供给。正像总书记讲话指出的,新的增长点就蕴含在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当中。”

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关系13亿多人生活环境改善。我国将在全国100个县推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试点。在浙江德清县,率先实行了“一把扫帚扫到底”的卫生长效保洁机制,对垃圾实行分类处理,把它作为治水的源头来抓。

浙江湖州德清县莫干山镇党委书记沈生章表示:“这项工作在刚开始推行的时候,还是有一定的难度的,主要是因为老百姓生活习惯的问题。通过这几年的实践,应该说形成了规范,取得了实效,我们的每一条路,每条河都变成了景观。不仅仅提升了我们老百姓的生活品质,更重要的是进一步提升了我们乡村旅游。”

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司长黄学农说:“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关系我们雾霾天能不能减少。我们要制定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的工作方案,制定2017到2021年五年冬季清洁取暖的工作规划,力争在符合条件的地区,通过五年的工作,使得我们清洁取暖方式替代散烧煤的方式。”

北方燃煤大市山东淄博,这个冬天正在农村推广使用清洁煤炭,政府为此投入一亿元专项补贴资金,2017年农村将全面使用清洁煤炭。

山东省淄博市煤炭局副局长张兆兴说:“把农村生活方式改革这样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和当前节能减排环境保护有机结合起来,我们正在推动的清洁能源推广工作明年完成的话,就能减排二氧化碳2000万吨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