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黄继光牺牲64年 连队每天点他名并保留床位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去世64年,部队还每天点他名并留床位

22日,《解放军报》介绍了空降兵某部黄继光英雄连的战士郭强。

文中介绍,他2003年入伍后,日常早起床整理黄继光床铺、晚点名呼点黄继光名字,自称“天天跟英雄黄继光在一起”。

1952年的上甘岭战役中,黄继光舍身堵枪眼的壮举在中国家喻户晓。而黄继光生前所在的空降兵某连,也成为了中国空降兵部队中的尖刀连。

黄继光英雄连为空降兵某部二营六连,该连队曾立4次集体一等功、11次二等功、19次三等功,先后被空军授予“空降兵模范六连”、“抗洪抢险先锋连”荣誉称号。2013年8月,该连又被中央军委授予“模范空降兵连”荣誉称号。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黄继光牺牲后60多年来,黄继光连一直保持了两个传统:一是保留黄继光的床位;二是每天点名时第一个点“黄继光”。

据媒体此前公布的“黄继光”床位图片,该床位为一个双人床的下床,床单为白色,床头挂着镶框的黄继光画像,以及黄底红字的“黄继光”姓名牌。

值得一提的是,黄继光床位挂的武装腰带与其他战士的不一样,他的是棕色老款,其他士兵则是黑色新款。

床位的被子每天晚上有战友拉开铺好,次日早上再叠好呈豆腐块状。据报道,整理黄继光的铺位对于战士来说是一种荣誉,一般都是班里优秀的战士和班长负责。

2009年时任该班班长彭江林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回忆他第一次给黄继光床位铺被子时的过程:铺被时间大概有十分钟左右,就是把那个被子抹平了,然后把被子仔细地摊开,就好像在给一个人盖被一样。

此外,部队外出拉练时,会指定专人负责把黄继光的被包带上。据不完全统计,建立黄继光床铺以来,先后有245位将军在黄继光床铺前照相留念。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几十年如一日,该连队在每晚点名时,总是第一个点名“黄继光”,由全连官兵齐声应答“到!”

除了以上两个传统,每年新兵入营,都有相应的仪式。新兵到来后,听的第一堂课是黄继光的故事,参加的第一个活动就是参观黄继光荣誉室,看的第一部电影是《上甘岭》,学的第一首歌是《特级英雄黄继光》。

此外,执行重大任务时,战士们要向黄继光铜像宣誓。该连所在师,所有官兵胸前都会佩戴“特级英雄黄继光”的胸牌。

事实上,该连队组建之初是步兵,上世纪50年代于上甘岭一战成名,抗美援朝结束后转隶空军。

常年来,该连队仍一直担负战备任务,曾有官兵透露,“我们时刻准备着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如果明天战争来临,我会带着全班战士冲在战斗的最前面。”

1992年部队整编后,该连先后参加98抗洪、抗震救灾、中俄联合军演、首都国庆阅兵等36项重大任务。

1998年长江抗洪抢险中,该连队官兵搏斗78个昼夜,被空军党委授予“抗洪抢险先锋连”称号。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黄继光英雄连所在部队是第一支赶到震区的外区部队,该连队150人主动请战,在恶劣的天气条件下强行伞降汶川。该连队抵达后,由副连长带领25名党员骨干组成“敢死队”,连续翻越10多个山头,奋战40多个小时将被困孤岛6天6夜的数十名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

当他们挺进黄继光的家乡德阳市中江县救灾时,当地群众打出横幅:“继光,欢迎回家”。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救灾中,该连队牺牲4人、失踪10人。

2014年10月31日,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福建古田召开时,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同基层代表共进午餐、吃“红军饭”。

当时,《解放军报》发布的一张习近平午餐时为年轻军官夹菜的照片引起关注。“政事儿”注意到,该军官名叫余海龙,为黄继光连指导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