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媒体盘点:这些官员步入政坛前都曾在企业里工作

北京头条

关注

原标题:他们步入政坛前 都曾在企业里工作

据甘肃省《兰州日报》消息,12月19日下午,兰州市第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本次会议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栾克军为兰州市人民政府市长。

根据公开简历,出生于1960年的栾克军,18岁时就进入华亭矿区筹建处东峡矿工作,1980年,20岁的栾克军进入华亭矿务局工作,一干就是22岁。历任华亭矿务局团委副书记、人事处副处长、销售运输公司副经理、华亭煤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等职务。

2002年6月,栾克军出任张掖地区行署副专员、党组成员,这也是栾克军离开企业,步入政坛的开始。

深读(微信ID:shenduzhongguo)注意到,最近两个月履新的官员中,有不少都和栾克军一样,曾经有在企业工作的经历。比如中纪委驻国家民委纪检组组长周小莹、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工信部副部长徐乐江、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等。

栾克军 煤炭行业工作24年

公开资料显示,栾克军是甘肃平凉人。

也许是曾经长期在企业一线工作,栾克军对城市的民生问题非常关注。据兰州日报报道,11月7日上午,身为兰州代市长的栾克军带着问题到轨道交通项目建设一线现场办公,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他指出轨道交通是全市最大的公共设施、最大的民生工程,要算好时间账,倒排工期、挂图作业、压茬推进,早日实现群众的“地铁梦”。

此前,栾克军还利用周六休息日,到兰州市城关区、七里河区进行调研。调研了被称为“没有围墙的养老院”——城关区虚拟养老院。在志愿者服务中心,当他看到部分政府部门的干部、企业老板等群体来当志愿者时,亲切地说:“志愿者工作很有意义,传递的是一份温度。希望你们将这份温度传递给更多的人,温暖整个社会。”

之后,栾克军来到皋兰路街道调研网格化管理工作,听取该街道工作介绍后指出,要进一步提升辖区菜市场的管理水平,大力整治周边环境卫生,打击假冒伪劣产品,切实让老百姓吃上放心菜、安心菜、舒心菜。

周小莹 农机厂工作5年

据国家民委网站“民委领导”栏目显示,近日,周小莹已任中纪委驻国家民委纪检组组长,此前她担任中央纪委驻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组副组长。

周小莹,1960年12月生。在步入政坛之前,周小莹曾经是青海省湟中县上五庄公社知青、农业机械厂工人,她在那里工作生活了五年。

1980年,20岁的周小莹进入青海民族学院少数民族语言系藏语专业学习。毕业后,进入青海省海北州委办公室工作的同时,还担任海北州建筑公司干部。

1987年,周小莹成为青海省西宁市委办公室秘书,三年后,成为共青团青海省西宁市委副书记、书记。这是周小莹步入政坛的开始,历任西宁市委副秘书长、青海省委组织部副部长。

2006年,周小莹出任青海省纪委副书记。2008年起,周小莹赴京履新中央纪委驻最高法纪检组副组长。

从2008年开始,在周小莹在最高法任职的8年中,最高法原副院长黄松有、最高法原副院长奚晓明相继落马

2015年7月2日,时任驻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组副组长的周小莹成为了当年二轮中央巡视组副组长。

郝鹏 航天航空工业工作17年

12月13日,国务院国资委官网发布消息称,当天,国务院国资委召开干部大会,中央组织部负责同志宣布中央决定:郝鹏同志任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

现年56岁的郝鹏,此前担任青海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政府党组书记,系中共第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

青海省政府官网资料显示,郝鹏系陕西凤翔人,1976年1月参加工作,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获工学学士、工程硕士学位。高级经济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1976年,郝鹏在甘肃省渭源县路园公社当了近3年知青。1978年进入西北工业大学飞行器制造工程系学习,1982年7月毕业后,进入中航工业兰州飞控仪器总厂机加分厂工作,一年之后就由分厂厂长成为总厂团委副书记,此后历任团委书记、厂长助理,直至厂长、党委副书记。

1999年2月,郝鹏步入政坛,出任甘肃省经贸委副主任(正厅级),其间他还曾担任过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1年之后,郝鹏出任甘肃省兰州市委常委、副市长。

2003年11月,郝鹏来开甘肃前往西藏,任西藏自治区副主席,后历任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政法委书记、自治区党委党校校长等职。

2013年3月,郝鹏由藏入青,出任青海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政府党组书记,晋身正部级。

徐乐江 钢铁行业工作34年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部党组成员”栏目显示,日前,徐乐江已任工信部副部长、党组成员。

徐乐江现年57岁,此前一直在宝钢集团任职,担任这家中国最大钢铁企业董事长近十年。2016年6月26日,宝钢股份和武钢股份宣布两家钢铁公司实施联合重组。

徐乐江, 1959年2月生,1978年3月,19岁的徐乐江参加文革后第一次高考,进入江西冶金学院机械系冶金机械专业学习。

1982年,23岁的徐乐江毕业后即进入改革开放初期建设的中国第一个现代化特大型钢铁企业上海宝山钢铁总厂。2000年7月获复旦大学与香港大学合办的工商管理硕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1982年,23岁的徐乐江进入宝钢,先后在宝钢总厂初轧厂、冷轧厂担任副厂长、厂长,宝钢总厂厂长助理。

1998年11月,徐乐江成为上海宝钢集团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党委委员。此后的十几年中,徐乐江一直在宝钢集团工作。2014年1月,徐乐江任宝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2016年12月,在宝钢集团工作了34年的徐乐江出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党组成员。

楼继伟 首钢钢铁公司工作5年

据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网站消息,近日,社保基金会召开副处级以上干部会议,中央组织部副部长邓声明同志宣布了中央关于社保基金会主要领导职务调整的决定,楼继伟同志任社保基金会理事长、党组成员。

楼继伟,男,汉族,1950年12月生,籍贯浙江义乌,出生地北京,1968年2月参加工作,1973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数量与技术经济系经济系统分析专业毕业,硕士研究生,经济学硕士。

1968年2月,18岁的楼继伟成为了南海舰队4009部队的一名普通的士兵。5年后,1973年,从部队退役的楼继伟成为了首都钢铁公司总计控室、北京自动化技术研究所的工人。在工人的岗位上,楼继伟工作了5年。1978年,28岁的楼继伟考入清华大学计算机工程与科学系计算机程序系统专业学习,四年后,他又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成为数量与技术经济系经济系统分析专业硕士研究生。

1984年,研究生毕业的楼继伟进入国务院办公厅调研室工作,任财金组主任科员。自此,楼继伟步入政坛。

1986年6月,楼继伟出任国务院办公厅调研室财金组副组长,在这其间,他曾被借调到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方案设计领导小组工作,任办公室成员和财税组负责人之一。

此后他还当过一个月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物资经济研究所成本价格室主任,1988年9月,楼继伟前往上海工作,在上海做了三年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副主任。

1992年1月,楼继伟调到国家体改委宏观调控体制司,任司长,1995年9月转任贵州省副省长。1998年3月开始,任财政部副部长、党组书记。

这之后,楼继伟就一直在中央工作。历任国务院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兼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筹备组组长、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兼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2013年3月,楼继伟出任财政部部长,党组书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