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以史为鉴 图民富国强——写在国家公祭日到来之际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以史为鉴 图民富国强

——写在第三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到来之际

12月13日,是第三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回望79年前的寒冬,古城沦陷,同胞被屠,积贫积弱的中华民族在外敌入侵时无力挣扎。究其根本,贫穷落后是挨打的主因。贫困及其衍生出来的饥饿、疾病、社会冲突,让近代中国受尽欺凌,发展受阻。历史的车辙留下的印记告诉我们,只有富强才能不受欺辱。

精准扶贫摆脱贫困

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经过多年努力,贫困人口大幅减少,贫困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全国人民矢志不渝、接力奋斗,开创出具有中国特色的扶贫模式,让7亿人快速摆脱贫困,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中国奇迹”;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70%,在世界减贫史上铸刻了“中国成就”。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第一个百年梦想。还有4年时间,还有3000多万人口的脱贫任务,责任重大,任务艰巨。

中央要求东部地区“率先探索减少相对贫困、实现共同富裕有效途径”,江苏没有辜负中央的这一期望。截至2015年年底,我国有83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和12.8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江苏榜上无名;全国还有5575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而江苏的411万农村低收入人口整体实现4000元脱贫目标。到2020年,确保人均年收入6000元以下的农村低收入人口脱贫,是江苏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场硬仗,也是“强富美高”新江苏的追求。

近年来,没有国家级贫困县的江苏,以精准扶贫的理念参与到“携手奔小康”的东西援建之中,从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到西藏拉萨市,从青海海南藏族自治州到贵州铜仁市,处处可见江苏人的身影。

聚焦富民迈向全面小康

如今站在江苏省张家港市善港村的村口,怎么也想象不到,这座拥有120多家企业、村可用财力达2200万元的江苏省三星级康居乡村曾是张家港有名的经济薄弱扶贫村。

2009年,35岁的年轻企业家葛剑锋“临危受命”,被推上善港村党支部书记的位置,挑起了强村富民的重担。他以企业家独有的思维理念,带领善港村改造用活工业闲置区,盘活存量土地90亩,新、改、扩建标准型厂房及三产用房3万平方米,使得村里每年增收500万元;在村里开设“有机农场”,运用“互联网+”模式,使得善港产的日本越光大米、无花果冻果、美国金瓜等产品成了市场上的抢手货,全村200多名闲散劳动力实现就业……7年光景,善港村便成为了江苏省生态村、三星级康居乡村。

善港村的变化仅仅是江苏人“聚焦富民”的缩影,“百姓富”是“新江苏”建设成效的重要内容和直观反映。“十二五”末,江苏地区生产总值突破7万亿元,江苏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7173元和16257元,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江苏占了四分之一,前十名占六名。聚力创新,引领发展转型升级;聚焦富民,让百姓过上更好生活。“两聚一高”,是新时期江苏发展的期许和承诺。

少年强则国家强

“在知道我的外婆是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后,更加坚定了我向世人讲述这段历史的决心,要让更多年轻人了解曾经的屈辱历史,激励他们勿忘国耻,奋发图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的外孙女夏媛在今年国家公祭日系列活动之一——“众筹声音、讲述历史”传承历史记忆志愿者行动的启动仪式上说。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如今,越来越多的海外中国留学生,选择学成之后报效祖国,南京大学80后教授王欣然便是其中之一。

2011年,已在美国深造7年的王欣然,看着祖国的国力蒸蒸日上,回国奋斗的想法也越来越强烈。回到母校后,他带领团队瞄准国际前沿的二维电子材料领域,埋头苦干,在短短4年多的时间里完成了多项创新成果,为二维材料在下一代信息技术中的应用奠定基础。“在祖国,我有更大的发展空间,祖国需要我,我更需要祖国。”正是这样一份爱国情,让王欣然在科研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如今,江苏每年有50多万大学毕业生,更有数以万计的为了家庭幸福和个人梦想在各行各业诚实劳动、勇于创新的年轻人,他们一起撑起了江苏未来的希望。

(本报记者 郑晋鸣 本报通讯员 徐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