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欧美学者:入世15年中国为全球贸易做出巨大贡献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欧美学者:入世15年中国为全球贸易做出巨大贡献

中新社北京12月11日电 (记者 李晓喻)15年前的12月11日,当中国历经多年谈判终于拿到世贸组织(WTO)“入场券”时,几乎没人知道这将给全球贸易带来什么。15年后,答案正越来越清晰。

欧美知名学者11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加入WTO15年来,中国为全球贸易做出了巨大贡献,今后应在推进自由贸易中发挥更大领导作用。

欧洲布鲁盖尔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法国外贸银行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艾丽西亚·加西亚·埃雷罗(Alicia-Garcia-Herrero)称,短短15年里中国已成为全球贸易的最大贡献者,“这是令人瞩目的成就。”

“中国给全球贸易体系带来了巨变”,美国外交关系学会资深研究员爱德华·奥尔登(Edward Alden)指出,作为亚洲乃至全球范围内不少发展中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已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此外,中国对外投资也渐趋活跃,为越来越多的国家创造了就业和发展机遇。

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和第二大对外投资国。据官方数据,2015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达24.59万亿元人民币,对外直接投资创下1180.2亿美元的历史最高值。同期,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25%。

贸易游戏规则也因中国而改变。奥尔登表示,在推动WTO规则朝着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的方向改革方面,“中国正在扮演领导者的角色。”

但加速涌向全球的“中国制造”也招致不少质疑和担忧。有外媒将对华贸易形容为“双刃剑”:一方面,中国加速崛起的中产阶级和巨大的市场对外企极具吸引力;但另一方面,中国的大量出口将危及其他国家企业生存,冲击当地就业。

一些经济体甚至将和中国做生意视为亏本买卖。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曾指责该国贸易逆差导致失业和低收入,声称要对中国等贸易顺差国家施加压力。欧盟贸易总司副司长佩特里西奥尼此前亦称,贸易的价值要根据谁是受益者来衡量,“对中国的便宜产品,欧洲普通民众有什么真正的收益?”

对此,奥尔登指出,美国等发达经济体工作岗位流失、工资增长放缓固然与贸易不无关系,但技术进步才是最主要原因。

“在我看来,应该受责备的是美国政府:他们没能就贸易问题和中方进行更有效地沟通,更没有帮助美国工人适应来自中国越来越激烈的竞争。”奥尔登说。

埃雷罗也表示,中国“不应对失业负责”。事实上,失业问题是因为欧盟无力在其他部门创造出足够的就业岗位,以弥补在与中国竞争中受到的损失。

上一个15年,中国深刻影响和重塑了世界贸易格局。在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大增,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甚嚣尘上,以WTO为代表的多边贸易体制举步维艰之际,下一个15年中国或许更需“兼济天下”,为重振全球贸易发挥更大作用。

奥尔登认为,WTO是推进全球自由贸易的最佳平台。中国应当扮演更强有力的角色,帮助WTO恢复活力,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取得成功。“我相信,中国担任更积极、更富有建设性的领导者将受到其他国家,也包括美国的欢迎。”(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