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官方组织官员配偶“聚会”:要多给他们提提醒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官员妻子们的“特殊聚会”

日前,四川省广元市旺苍县130余名官员配偶,举行了一次特殊的官员家属“聚会”。

旺苍县纪委、县妇联以“争当廉内助,树立好家风”为主题,组织130余名科级领导干部家属到市法纪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召开家规家风建设座谈会。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从现场图片看到,这些家属多为干部妻子。在参加座谈会时她们表示,对涉及党纪国法的问题,“要多给配偶拉拉袖子提提醒,把好家庭廉洁关。”

“政事儿”注意到,在官员落马的背后,通常都有其家属配偶的身影。比较典型的是副国级“大老虎”苏荣,其妻子于丽芳摄政干政,频繁插手地方土地建设、工程招标、人事安排等,收受好处。

在日前播出的廉政警示片《永远在路上》中,苏荣在镜头前忏悔称:“我家‘于姐’成了江西权钱交易的代名词,家教上我是一个不称职的父亲,不称职的丈夫,我本人出问题,老婆变得贪婪无度,收敛钱财不择手段”。

“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各级党委(党组)要重视领导干部家风建设,把它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定期检查有关情况。”在2015年2月的中央深改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上,习近平也曾对此做出过指示。

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强调:“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

王岐山对领导干部管好配偶子女也有过严厉表态:严禁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以及其他亲属经商办企业提供便利条件。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十八大以来,全国已有多地开展类似旺苍县的活动。活动形式通常有座谈会、观看警示片和教育展、观摩落马官员庭审、共同倡议等。

今年5月,武汉市纪委、妇联就专门针对71位新提拔市管领导干部的家属,开展了“廉政座谈会”,会议以“廉洁齐家,树立良好家风”为主题,与会家属代表分别作了发言。

据媒体报道,会议上领导干部配偶们观看了警示教育片,随后安排了多位家属代表依次发言。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干部配偶们的发言也说了很多“大实话”:“感谢中央从严治党,我丈夫在家的时间更多了,和家人接触和交流的时间更长了,精神面貌更好了。”武汉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副书记赵利洪的妻子高波说。

“我们夫妻收入不算高、也不算少,就像一口井的水。”武汉市纪委研究室主任杨峰家属卢昌燕说,“知足常乐,勤俭持家,才能把小日子过得安稳、安神。”

还有家属讲述了自己和丈夫的生活对话:“我爱人出生农村家庭,自己的勤奋打拼和组织信任才走上如今岗位,定需倍加珍惜。我经常跟丈夫说,一家三口,生活要求不高,千万不要因为钱财而被别人牵着鼻子走。”

在座谈会上,武汉市妇联主席徐丽还宣读了一份《家庭助廉倡议书》。书中倡议官员配偶“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做到切不可熟视无睹、制止不力,甚至放任庇护。要把对家人的挚爱情感延伸为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热爱。”

事实上,除了组织官员配偶的座谈会,还有针对官员子女们的活动。

2013年6月,武警湖南总队组织了11个单位的17名领导干部子女,召开“官员子女廉政聚会”。

这场座谈会定名为“擎起父辈的旗帜,奋进”,在场子女们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凋谢的青春》,并进行了思想交流。

作为一名干部子弟,保卫处干事李凯说:“我的父亲在军营奋斗一生,创造了他自己的人生精彩。对于我而言,我所要做的就是让他的精神得以延续,而不是坐享这份属于他的荣耀。”

该部队除了召开座谈会,还与干部子女签订了《领导干部现役子女助廉承诺书》、《领导干部现役子女遵规守纪承诺书》等。承诺书包括遵规守纪注意事项,甚至还细化了“情况汇报途径”。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撰稿/新京报记者许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