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长春工程学院新址获批计划2018年底完成搬迁

新文化报

关注

原标题:长春工程学院新址获批计划2018年底完成搬迁

旧校址紧邻两大商圈,长春或将诞生新“地王”来源:新文化报 - 新文化网

长春工程学院新校址效果图

A03版

阅读提示

近日,“长春工程学院新址获批、位于范家屯”的消息不胫而走。 长春工程学院目前分为南湖东校区和西校区, 靠近同志街和红旗街商圈, 周边人口稠密。房地产业内专家认为,两个地块转让可能诞生长春新“地王”,吸引更多人气,有助于原有商圈转型升级。

现校区———

预计2018年底

完成搬迁

“一年前就听说大学搬走,可是至今一直没有消息。没想到本钱刚赚回来,就又要搬了。”11月21日上午,在长春工程学院西校区旁经营时尚宾馆的张先生翻阅着报纸,开始为自己的生计担心。眼看年底就要续交房租,“该不该续租?”心里挺矛盾。

两年前,“长春工程学院将会搬迁”的消息就传得沸沸扬扬。而该校的网站上显示,早在2013年12月31日,长春工程学院就与公主岭市政府签订了新校园迁址项目建设协议。而今年11月15日一条《新校园建设项目可研报告获省发改委批复》的新闻,让学校搬迁话题再次引起公众的注意。“经过发改委批复后,项目进入到初步设计和实施阶段,搬迁工作将要加快。”新校园建设指挥部韩处长介绍,按照计划2017年工程开始动工,2018年底完成搬迁。

但目前工程还面临许多困难。韩处长表示,首先新校区拆迁进度非常缓慢。新校园位于公主岭市范家屯镇,有200多户农户还未拆迁完毕。“学校曾经与当地政府协商加快进度,到10月底完成拆迁,但现在目标仍未完成。”韩处长表示,因为无法获得土地使用证,施工人员无法对现场地面进行勘测,新校园还停留在纸面上。其次,新校舍修建资金还没有到位,估算总投资17.78亿元,资金只能来源于出售旧校舍。目前学校旧校舍和家属区面积一共40多万平方米,如果政府把土地收储重新拍卖后,初步估算学校收入将超过20个亿,这些钱将用于新校舍投资。他透露,近两年学校联系了多家国内知名上市公司和房地产企业,了解是否有购地的意向。但由于目前房地产市场整体不景气,并没有实际进展。

“几个月前学校曾准备把校区卖给一家国有投资集团,但考虑到政府要对土地收储竞拍,需要实力强的房地产企业参与开发,因此计划最终搁浅。”知情人士透露,由于校园土地属于教育用地,只有地上物属于学校。政府收储后教育用地变成商住用地,地上物收入加上政府补偿收入,学校收入可能会翻倍。

新校区———

与南湖广场直线距离16公里

2014年以来,我省吉林工商学院、长春工业大学等省属十余所高校将迁址,新校址大多迁到净月、北湖、高新、九台等地,而唯独长春工程学院将校址迁往公主岭,这是出于哪方面考虑?

“学校主要考虑教职员工交通方便问题。”知情人士介绍,学校教职工普遍住在南湖广场、同志街附近,如果将校址搬迁到九台等地,上下班不方便。因此当初学校的想法是,新校区距离旧校区在10公里范围之内。

新文化记者在长春工程学院新校园规划选址范围图上看到,新校区位于硅谷大街(香樟路)与丙七路交会处范家屯镇十家子村,总用地面积114.8万平方米,其中教学办公区用地面积98万平方米,教师公寓面积16.8万平方米。

“其实我们学校并没有离开长春。”韩处长说,新校址位于范家屯镇与长春市朝阳区交界处,其中有5万平方米校园在朝阳区界内。随着公主岭与长春实现“同城化”,新校址位于硅谷大街延长线上,距南湖广场直线距离只有16公里。目前硅谷大街范家屯段和长春段已经修建完毕,跨环城高速立交桥也在修建当中,道路建成后从南湖广场到新校区只需20多分钟。此外,他表示,地价因素、用地规模也都是影响最终选址的主要因素。

韩处长透露,学校搬迁还涉及到集体户口问题。目前全校师生有1.5万人,如果把户口迁往公主岭,有一部分年轻教师恐怕会有顾虑,校方还在积极解决。

■反响

周边商家有人高兴有人愁

长春工程学院共有东、西两个校区,紧邻南湖公园,又靠近桂林路商圈和红旗街商圈。校园对周边商圈影响有多大?新文化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21日下午,记者来到东校区,西侧紧邻同志街,校园距离桂林路和南湖公园不到500米。其周边商场、饭店、电影院林立,商业形态也十分多样化,不少商家的目标客户定位不单单是周边的大学生群体。实际上在桂林路周边也有一些相对高端的餐饮,其人均消费已经超过了大学生的平均承受能力。

某西餐厅负责人孙先生对学校的搬迁表示欢迎,他表示,长春工程学院的搬迁对于餐厅的生意不会有太大影响。孙先生称,他们的主要客户群体并不是周边的学生,选择在这里开店主要是看好时尚的商业氛围。“我们这里人均就餐花费约50元~100元,是超过一般大学生消费能力的。实际上在我们的客人里面,周边大学生估计只有总数的10%左右,更多的还是开车来的客人。”他认为,如果大学搬走了,这个地块将来建一些高档住宅或写字楼,会有更多公司不断进驻,吸引更多高档消费人群,对周围的商家都是个利好消息。

而在长春工程学院西校区周边,不少商家认为,学校搬迁将会断了财路。记者走访发现,学校周边已经形成一条条小商业街,小饭店、小旅店、眼镜店、打字复印社星罗棋布,附近网吧数量至少有3家,80%的顾客都是周边大学生。

“学校搬迁等于断了我们的财路,得早作打算。”经营宾馆的张先生表示,来宾馆住宿的主要都是周边学生,尤其在新生报到、考研等考试集中时段,房间供不应求。如果大学搬走,必然会对周边宾馆生意造成影响。

■前景

新地块开发价值不可估量

桂林路商圈、红旗街商圈寸土寸金,如果这所学校搬走,商圈该如何升级转型?

“从地理区位角度上看,长春工程学院位于长春市中心地段,是房地产开发的奇缺资源。”吉林省地产经济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吉林认为,东校区紧挨自由大路,对面就是传统桂林路商圈,这个地块具有很大的商业价值,最适合建的是城市综合体,建设商场、酒店、写字楼。而西校区东侧靠近南湖广场,适合建高档住宅区,而西侧靠近传统红旗街商圈宽平大路,适合用作商业开发。

“受制于交通因素,东校区地块不太适合建城市综合体。”克而瑞长春机构首席分析师苏潇潇提出了不同观点,受周围居民区密集的影响,这两个地块达不到住宅和商业配比要求。她认为,东校区今后的开发,可能以改善型住房为主。

而业内普遍认为,随着房地产开发,附近的房价将进一步提高,或将产生长春新“地王”。

“两个校区地点位于市中心核心地段,如果兴建高档楼盘,估计单价将超过每平方米1万元。”苏潇潇表示,即便从学区房的角度来看,这两个地块附近都有很好的教育资源。

而吉林认为,两个地块位置和规模优势明显,其中东校区正好是师大附小的学区,目前周边二手房每平方米单价都超过两万元,尤其开发小型公寓极具价值。

“政府对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下,今年长春土地供应量非常少。政府供应的土地,大多数以小地块为主。因为资金回流快,不需要大量后期资金投入,所以受到开发商的抢购。”苏潇潇表示,业内对长春工程学院两个校区地块成交持乐观态度。他认为,这两个地块不适合小开发商开发,会引来一些品牌开发商的关注,地块有很大的溢价空间。

吉林表示,“从目前全国各地拍卖情况看,城市中心地块并不愁卖。只要开发出适合现阶段适销对路的产品,我觉得都不是问题。”

“每个商圈都要成长,这两个地块的开发有利于桂林路商业提升和红旗街商圈的扩展,吸引更多外来消费人群。”吉林认为,新的高档住宅和商业企业出现不是与原来商圈形成竞争关系,而是一个融合关系。“

文/图 新文化记者 李德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