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扶贫干部”习近平

人民网政务

关注

他住过破旧的窑洞,种过贫瘠的土地,吃过干瘪的饭菜。他对贫困群众有天然的感情,他有着强烈的扶贫情怀。

他曾不远万里自费学沼气技术解决村民生活困难,他曾顶着压力为农民争取减免粮食年征购量。他如今依然常常翻山越岭到贫困地区考察走访。对于扶贫,他一直是身体力行。

他有自己的坚持和执着:从一个生产大队党支部书记到泱泱大国掌舵者,扶贫始终是他花精力最多的一项工作。

他,就是“扶贫干部”习近平。

一、40多年来“扶贫始终是我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我花的精力最多”

“插队的经历,让我对贫困群众有天然的感情,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了,心里更惦念贫困地区的人民群众。”2014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在参加贵州代表团审议时,深情回忆起自己在农村插队的岁月。

当年,习近平还不到16岁,就来到陕西延川县的梁家河插队。中国农村的贫困状况给他留下了刻骨铭心的记忆,对贫困的切身体会激发了他强烈的扶贫情怀。

在梁家河村,作为村支书的他自费到四川学沼气池建造技术,回来打第一口沼气池子时甚至还溅得自己满脸是粪,但他成功带领村民建成了全省第一个沼气化村。

在河北正定,时任县委书记的他顶着压力如实向上级反映问题,为农民争取到粮食年征购量减免2800万斤。

在福建宁德,时任地委书记的他推动挂钩扶贫的福安坂中畲族乡的公路建设,改变了当地“交通基本靠走”的现状。

再后来,到浙江,到上海,再到北京,虽然他的工作地点和职务在不断改变,但他一颗扶贫的心却一以贯之。

“40多年来,我先后在中国县、市、省、中央工作,扶贫始终是我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我花的精力最多。”在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习近平满怀深情地说。

二、“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习近平在2012年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记者见面会上的庄严宣示。

说到就要做到。习近平就任总书记以后仅一个多月,就冒着零下十几摄氏度的严寒,来到河北省阜平县专门考察扶贫开发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他30余次到国内各地考察,有一半以上都涉及扶贫开发问题。

从地处太行山深处的河北阜平县骆驼湾村,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十八洞村;从大雪封山的云南鲁甸地震灾区,到革命老区贵州遵义花茂村。四年来,他访真贫、看真贫,翻山越岭、风雪兼程,以不懈的脚步丈量着中国的每一寸贫困角落。

这些贫困地方,他去过后依然会放在心上。他曾透露,他去考察过的这些地方,有关部门都派人进行“回访”,有的打招呼,有的不打招呼。看到当地是在认真抓落实,他欣慰地表示“这很好。”

扶贫,习近平给自己也给全体党员干部定下了目标:到2020年实现现有70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形势逼人,形势不等人。”这是他对当前扶贫开发形势做出的清醒判断。怎么办?习近平从政治上高位推动,他在2015年中央扶贫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立下军令状。

怎么扶?有着丰富扶贫经验的习近平充分利用各种机会向干部“面授机宜”。2013年他在湖南考察时指出,要“因地制宜,把种什么、养什么、从哪里增收想明白”;2015年他在吉林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要“一件接着一件办,不要贪多嚼不烂,不要狗熊掰棒子”;2016年他在重庆考察时表示,“要找准‘穷根’、明确靶向,量身定做、对症下药”。

“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只要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憧憬还没有变成现实,我们就要毫不懈怠团结带领群众一起奋斗。”习近平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国家统计局2016年初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农村贫困人口从上年的7017万人减少到5575万人,减少1442万人,贫困发生率从上年的7.2%下降到5.7%。

三、“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

“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一直心系扶贫,就是希望让老百姓都能过上好日子。

老百姓过得好不好?习近平希望自己亲眼去瞧。为了访真贫、看真贫,他每次考察扶贫,都特意到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贫困家庭去调研,而且要求“不要临时收拾,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

他会问的很详细。在河北省阜平县困难群众唐荣斌家,他盘腿上炕,同乡亲手拉手,详细询问他们一年下来有多少收入,粮食够不够吃,过冬的棉被有没有,小孩上学远不远,看病方便不方便。

他会看得很仔细。在宁夏泾源县杨岭村回族群众马科家,他掀开褥子看炕垒得好不好,问屋顶上铺没铺油毡、会不会漏雨,电视能看多少台。来到厨房,打开灶上的大锅盖,看里面做着什么好吃的。

在亲历群众看来,他很随和、没有一点架子。他会用瓢舀起缸里的水,尝上一口,会接过主人递过来的土豆,掰一块吃,还会和乡亲搀扶着走在雪地上;老人不认识他,问“怎么称呼您?”,他会自我介绍说,“我是人民的勤务员。”

对群众的困难,他很放在心上。在安徽省花石乡大湾村,他听说汪能保爱人一年药费要花两三千块钱,他当即表示,扶贫机制要在医保、新农合方面给予更多扶持。在内蒙古伊尔施镇林业棚户区,他看到郭永财家的简陋住房后十分关心,听说这片棚户区已列入明年计划,他说,希望你们住房条件尽快改善。

看到群众过上好日子,他会很高兴。在河南省尉氏县张市镇,看到麦田长势很好,他高兴地说:“今年的馍能吃上了。”在宁夏大湾乡杨岭村,村民称赞党的政策,他拉着马克俊的手说,看着你和乡亲们的生活越来越好我很高兴。

在他的重视和推动下,从2012年到2014年,全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5221万人,贫困地区农民收入增幅连续三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老百姓心里有杆秤。今年2月,习近平到江西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75岁的村民彭水生激动地握住习近平的手,质朴地竖起大拇指:你呀,干得不错嘞!

“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扶贫干部”习近平正践行自己的承诺,百姓也在期待有更多像他这样的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