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河北抚宁大片国家公益林被毁 村民借此套取补贴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河北抚宁毁松林栽果树 官方回应多为荒山和疏林地(图)

中新网秦皇岛10月24日电(肖光明 崔涛 张帆)“国家级重点公益林区严禁私自砍伐,但我们村原本受保护的松林被一些村民砍掉,种上果树,竟然成为了沿海防护林项目,这样先毁林再栽树怎么能通过林业局的验收呢?”张明地指着山坡上大量的树桩说。

46岁的张明地是秦皇岛市抚宁区大新寨镇张家黑石村的村民。据他介绍,部分村民将村子周围山上原本受保护的松林成片砍掉,栽种上果树和庄稼。而且这些新栽种的果树顺利通过了沿海防护林项目验收,这些村民也领取到了每亩地300元的补贴资金。

国家公益林区先毁林再栽树

抚宁区位于秦皇岛市中部,南临渤海,北靠长城,地处环渤海经济圈中心地带,是中国唯一同时拥有山、海、长城的区。

中新网记者跟随张明地来到抚宁区大新寨镇张家黑石村的林场。在通往该村的公路旁,记者看到一块石碑,上面标明“秦皇岛市抚宁区大新寨镇张家黑石村国家级重点公益林区”,林权权利人为张家黑石村,管护责任人为张家黑石村。

张明地拿出一份山场维护合同。合同内容为从2003年开始,张家黑石村村委会跟村民小组签订山场维护合同,将该村所有的山场交由村民管护,村民每人缴纳50元保证金,管护期限为2003年1月1日至2043年1月1日。该合同规定(村民)养好山,护好林,但无任何报酬,在本组管护范围内如有空地,可造薪炭林,不准砍伐树木,不准放牧,更不准丢失(林木)。

张明地说,村民和村委会签订合同以后,每家每户都分到了几亩林地,只能管护,不能砍伐,不能放牧。而近几年,有些村民将自家分配的林地上的树木砍光,种上果树和庄稼,却无人制止,有些村民砍光林地栽种的果树甚至通过了沿海防护林项目的验收,获得国家补贴资金。

张明地称,目前村里的林地遭破坏的已有四五百亩。

在张明地的带领下,记者沿着崎岖的山路上山,随处可见被砍伐的山林。有些村民在被砍伐的林地上种上果树、庄稼。为了隐蔽,有些村民砍掉部分松树,留下外围的松树,将苹果树隐藏在一片松林之中。“这些村民也知道砍树是违法的,将苹果树隐藏在松林之中。”张明地气愤地说。

在一处山坡上,数位村民正在热火朝天地刨红薯,并收割其他农作物。张明地告诉记者,这些如同梯田一样的土地在两三年前长满了碗口粗的松树。有的村民为了拿沿海防护林的补助,开着挖掘机上了山,把林子毁了,连树桩都挖掉了。

记者随后来到了该村的另一片林地。山坡非常陡,记者几乎以“攀岩”的状态爬上山。进入山林,记者发现林中的松树密度非常大。往下一看,却触目惊心,随处可见被砍倒的松树和一个个树墩,这些被砍倒的松树松针还未完全变黄。记者粗略一数,树墩的年轮约有数十圈。在这些山坡上,村民种上了梨树苗。

张明地拿着抚宁区林业局曾提供的一份《秦皇岛市抚宁区2014年度沿海防护林小班设计表》告诉中新网记者,“这个表中好多块林地以前都是松林,不让砍伐,现在这些林地上的松树都被砍光,种上了果树。”在这份《2014年度沿海防护林小班设计表》上,大新寨镇张家黑石村通过沿海防护林项目验收的林地共15块,张明地向中新网记者勾画出其中的7块林地,这7块林地曾经都是松林,后被村民砍掉松树栽种上了果树。

2009年9月,国家林业局、财政部联合发布了《国家级公益林区划界定办法》。该办法规定:禁止在国家级公益林地开垦、采石、采沙、取土,严格控制勘查、开采矿藏和工程建设征收、征用、占用国家级公益林地。

张明地称,他家本来有3亩耕地,全部响应号召栽种上了果树,却没有通过沿海防护林项目的验收。张明地质疑沿海防护林项目验收存在暗箱操作,为此他曾多次讨要说法。

张明地表示,验收结果没有公示,仅是村里将需要验收的林地上报区林业局,由林业局验收。村民把应该重点保护的林地砍伐后栽种果树,本来就已经不对,现在又领了补贴,实在难以让人信服。其他未砍树的村民也在观望,如果砍树没人管,他们也要上山伐树。

官方称不提倡毁林栽树行为

张家黑石村村支书张见明接受中新网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该村范围内的国家级重点公益林大约有1000多亩,都不允许砍伐。沿海防护林项目验收标准为3年以内新栽种的树木,面积达5亩以上。

对于村民反映的“先毁林再栽树骗取国家补贴”的情况,张见明在电话中称,“没听说过有村民上山砍树,只有一片山坡曾遭遇火灾,新栽种了果树,这片林地通过了沿海防护林项目验收。”

那么,公益林是否可以砍伐?砍伐后替换栽种果树能否领到国家补贴?

“天然林、退耕林、公益林、沿海防护林是不允许砍伐的。”据抚宁区大新寨镇林业站站长鲍成双介绍,沿海防护林项目每年都搞,以前叫三北防护林项目,后来改成沿海防护林项目,该项目主要是为了绿化作用和根据当地情况种植经济林,用于老百姓增收致富。

鲍成双说,抚宁区提倡种植板栗,在荒山开发上有所放宽。但只允许在疏林山和荒山种植,这种山上没有松树或者只有几棵。老百姓利用这个资源致富,必须是当年新增的林地,国家每亩补贴300元。

鲍成双表示,该镇17个村有国家级重点公益林,今年刚刚立好“国家级重点公益林区”的石碑。他表示,张家黑石村确实有国家级重点公益林,但是对于砍伐公益林的情况,乡镇只能是制止,没有处罚权。

鲍成双表示,中新网记者所反映的砍树行为在法律上是不允许的,但因为区里大力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老百姓对于栽种果树特别积极,因为确实能带来经济效益,他们不是专门为了去毁林而毁林,而是改造成经济林了,这是全区的共性问题。

10月13日,记者来到抚宁区林业局。该局工作人员称,国家级公益林区变身沿海防护林并能拿到补贴的事,是绝对不可能的。该工作人员记录了村民提供的部分通过沿海防护林项目的林地的地理坐标,表示要核查一下再给记者回复。

随后,该工作人员以相关工作人员不在为由,拒绝了记者提出的查看抚宁区国家级公益林分布图和该区沿海防护林体系林地分布图的要求。

抚宁区林业局副局长田兆锋表示,经过该区林业局实地勘测,村民所提供的部分通过沿海防护林项目的林地不在公益林范围之内。

对于记者所反映的村民毁林栽树的行为,田兆锋表示,其中有一块林地处于公益林范围之内,但是在2013年曾发生火灾,为了植树造林,村民在此处新栽种了果树。其他村民毁林栽树的行为都发生在荒山和疏林地上。

田兆锋说,荒山和疏林地允许造林,严格来讲不提倡毁林栽树的行为,毁林栽树行为在原则上是不允许的,但在实际生活中为发展经济可能会出现这种现象。对于记者要求查看抚宁区国家级公益林分布图和该区沿海防护林体系林地分布图的要求,田兆锋没有同意。

张明地对此并不认可,他表示,确实有一部分林地曾遭受火灾,但更多砍树行为发生在该村受保护的林地上。

中新网记者查阅了《新编河北省沿海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规划(2006-2015年)》,该规划明确强调,建设沿海防护林体系首先要保护现有森林资源。

北京律师张新年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盗伐、滥伐林木情节严重,达到立案标准的,侦查部门应当介入,构成犯罪的,视林木权属之不同,依据《刑法》规定,以盗伐林木罪或滥伐林木罪追究刑事责任。另外,用虚构事实或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国家补贴达到立案标准的,视行为人身份之不同及是否利用职务便利,依据《刑法》规定,应以贪污罪或诈骗罪追究刑事责任。(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