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王泽飞:日本二手车等于“高质量”援非?

原标题:王泽飞:日本二手车=“高质量”援非?

近来,日本到处宣传要给非洲建设“高质量”基础设施。明白人都知道,日本在支持非洲发展方面数量比不过中国,就想拿质量做文章,含沙射影、诋毁诬蔑中国在非工程“质量不高”。

日本是世界上最发达国家之一,其商品和工程质量没人否认,但遗憾的是,日本的“高质量”工程在非洲这样欠发达地区却很少落地。日本有号称“子弹列车”的“新干线”,但在非洲有日本援建的铁路么?日本能生产各种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汽车,却把大量早该淘汰的二手车倾销到非洲。如今只要站在非洲各国的大街上,人们看到的是满大街冒黑烟的日本废旧汽车,闻到的是刺鼻的废气。

事实上,日本所标榜的“高质量”往往意味着高价格、高投入,对后续维护的成本和技术有很高要求,与非洲现有发展水平严重脱节,让非洲政府和人民可望不可及。非洲迫切需要的是契合非洲实际,性价比高的公路、铁路、供电、供水、通信、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向非洲国家空谈“高质量”,解决不了非洲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问题。

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中国更受非洲国家政府和人民欢迎。只要踏上非洲大地,你就能亲身感受到中国的贡献。截至目前,中国通过提供援助和融资支持,已为非洲建设了5600多公里铁路、5000多公里公路、17座航空设施、68座发电站、200余所学校。由于中国企业华为、中兴走进非洲,5亿多非洲人民用上了手机,跟上了网络时代。

中国在非洲建设的基础设施不仅有数量优势,有令人惊叹的“中国速度”、“中国标准”,更有日本说到却做不到的“高质量”。中国提供融资并承包建设的尼日利亚阿布贾—卡杜纳铁路、安哥拉本格拉铁路已运行通车。肯尼亚蒙巴萨—内罗毕铁路也在快速建设之中,明年将建成通车,使肯尼亚成为地区发展的门户。这些采用中国标准、中国装备、中国技术的铁路,是目前非洲大陆上标准最高、质量最好并且性价比最佳的铁路,而且还很生态,肯尼亚的长颈鹿穿行蒙内铁路不用弯腰。

非洲国家热切期待国际社会采取实实在在的行动,而非空谈或画饼充饥。看那满大街冒黑烟的“二手车”,日本真该兑现承诺,帮助非洲国家多建设一些“高质量”工程。(作者是中非关系研究学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