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发射成功侧记

新华网

关注

原标题:正是月圆飞天时——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发射成功侧记

新华社酒泉9月15日电 题:正是月圆飞天时——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发射成功侧记

新华社记者曾涛、陈曦、王婷

中秋月圆日,天宫问天时。

日落月升,夜幕低垂。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发射场披上了一层淡淡白色,长征二号F T2运载火箭静静地矗立在发射塔架上。

这枚执行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发射任务的运载火箭,自8月6日运抵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以来,经过了总装测试、垂直转运、全区合练等40天的“养精蓄锐”,终于等来了发射这一天。

15日21时34分,环抱着火箭的摆杆慢慢打开,发射场进入临射状态。指挥控制大厅内,一片繁忙,鼠标点击声和键盘敲击声此起彼伏。

天宫二号总设计师朱枞鹏紧盯着大屏幕,眼神中充满期待:“天宫二号是我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太空实验室,将验证空间站的一系列关键技术。”

月光倾泻,箭体更显皎洁。高大的火箭上,一面五星红旗光彩夺目。

“30分钟准备!”

“5分钟准备!”

“1分钟准备!”

渐次响起的口令声,在空旷的戈壁上空回响,加速着人们的心跳。

天宫二号发射,进入读秒阶段。

“……5、4、3、2、1!”

“点火!”

零号指挥员王洪志一声号令,火箭启动点火程序。

22时04分09秒,橘红色的火焰从火箭尾部喷薄而出,伴随着空气撕裂的声音,火箭徐徐升起。

烈焰使得导流槽中数百吨水瞬间化为蒸汽,从两侧槽口喷出,如同巨大的蘑菇云腾空而起。几十米高的烈焰,一刹那将戈壁大漠辉映得如同白昼。

这是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的第12次飞行。

1999年11月20日清晨,这型火箭第一次发射,将神舟一号送入太空,在21世纪来临之前实现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历史性突破。

随后,被喻为“金牌火箭”的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又将天宫一号和9艘神舟飞船成功送入太空,圆了10名航天员的飞天梦。

飞翔!飞翔!火箭加速上升,一束炫目的金色火光划破墨色天幕……

“助推器分离。”——捆绑在箭体上增加推力的4枚小火箭完成使命;

“一、二级分离。”——火箭飞过平流层和中间层,芯一级自动脱离;

“整流罩分离。”——火箭已飞出稠密的大气层,天宫二号离开整流罩的保护,独自面对着浩瀚宇宙;

“二级主机关机。”“二级游机关机。”……

指挥大厅内,相关系统及时通报着火箭的动态。一切步骤,都按既定程序顺利进行。

“火箭飞行正常!”

“跟踪正常!”

“遥测信号正常!”

……

22时13分57秒,器箭分离,天宫二号消除分离姿态干扰,建立运行姿态。

随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张又侠宣布:“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发射任务圆满成功!”

天宫二号的飞天,牵动着众人心弦。指控大厅内顿时沸腾了,掌声经久不息。

在这胜利的时刻,仰望星空,人们不禁想起了仍在太空中的天宫一号。

5年前的9月29日,同样是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天宫一号发射升空。在轨期间,天宫一号先后与神舟八号、九号、十号飞船进行了6次交会对接。

2016年3月16日,天宫一号正式终止数据服务,在中国载人航天的舞台上华丽谢幕,留下了一份完美答卷。

“天宫一号发射成功意味着中国载人航天进入空间实验室阶段,天宫二号发射成功则标志着我们即将迈入空间站时代。”朱枞鹏说。

中秋团圆日,天宫问天时。

在这个浪漫而美妙的时刻,人们不禁想起了那些为中国航天事业献出青春、热血,甚至生命的中华儿女。

茫茫戈壁,飞沙走石。万千“东风人”用艰苦卓绝的奋斗,在这里建造起了闻名世界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从1958年创建以来,中国航天人在这里成功发射了104颗卫星、10艘飞船和1艘目标飞行器,为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骄人的“第一”。

今天,荣誉榜上,又添一笔。

1956年正式创建的中国航天事业,整整走过一个甲子。

从两弹一星到载人航天,一代代航天人筚路蓝缕、薪火相传,推动中国航天事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飞跃发展,绘就了壮美的航天蓝图。

仰望苍穹,皓月当空。天宫二号越飞越高,渐渐变小,消失在夜空之中。

在所有关心中国航天的人心中,今夜,它是最闪亮的那一颗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