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台风“马勒卡”接踵袭来 或带来严重风暴潮灾害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社北京9月15日电 (记者 阮煜琳)今年第14号台风“莫兰蒂”对中国沿海的影响还未消退,今年第16号台风“马勒卡”又直奔中国东海而来,并将给中国华东沿海带来风暴潮和海浪灾害影响。

“莫兰蒂”于15日凌晨3点05分前后登陆福建沿海。目前已减弱为热带风暴,随着“莫兰蒂”的北上,外围云系仍将给浙江、福建沿海带来风暴增水,由于沿海天文潮位较高,预计15日夜间的高潮位仍可能达到当地蓝色警戒潮位。

中国国家海洋预报台消息,“马勒卡”的中心15日14时位于台湾省花莲市东南方向96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预计将逐渐向台湾以东洋面靠近,随后逐渐转向偏北方向移动,在华东近海北上。受其影响,预计16日开始,台湾以东洋面、钓鱼岛附近海域、台湾海峡、东海海域风浪较大,福建、浙江、上海沿海也将出现一次海浪过程。

国家海洋预报台预计,“马勒卡”将在16-18日给福建、浙江、上海沿海自南向北带来一次风暴增水过程,其中福建闽江口、浙江温州、台州及杭州湾一带沿海为严重影响岸段。

由于正值农历八月十六日到八月十八日,闽浙沪沿海正处于天文大潮期,沿海的天文高潮位普遍接近蓝色警戒潮位。在此情况下,“马勒卡”带来的风暴增水与天文潮叠加,将可能出现较严重的风暴潮灾害。

国家海洋预报台风暴潮首席预报员吴少华表示,台风靠近沿岸的程度、台风引起风暴增水的时间与当日天文高潮时间的配合,都对整体增水情况和风暴潮预警级别有较大影响。由于目前“马勒卡”进入台湾以东洋面后,其路径及速度快慢尚存在不确定性,不排除风暴潮预警级别调为红色的可能。(完)

责任编辑:瞿崑 SN11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