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港媒析白银杀人案DNA检验技术:曾找出孔子后裔

中国经济网

关注

参考消息网9月2日报道港媒称,中国内地最恶劣的连环杀手之一在首次杀人的几十年之后终于落网,据相关科研人员表示,这得益于法医人类学家常用的基因检测。

据香港《南华早报》9月1日报道,对嫌疑人所遗留血液和精液样本的基因检测未能帮助追踪到他,但上海复旦大学的科研人员运用该技术查明了其家族的祖籍村庄,引导警方找到了他。

8月26日,高承勇在甘肃省白银市他和妻子经营的小卖部被抓获。

高承勇现年52岁,公安部发布的通告称,他后来承认在超过10年的时间里杀害和强奸了甘肃和内蒙古的11名女性。

他在1988年至2002年间作案,在白银市引起恐慌,许多女性不敢单独外出。

根据当时的媒体报道,他肢解了有的受害者,包括她们的手、耳朵和私处。他最小的受害者仅八岁。

警方在犯罪现场发现了凶手的血液、精液和指纹,但几十年来始终未能将其抓获。

报道称,户籍在白银市内多起案发地附近的大批男性都接受了基因检验,但高承勇不在其中。

警方认定凶手是生活在城里的一个高学历犯罪分子,没有在周边农村地区开展检测。

今年早些时候,警方向复旦大学现代人类学实验室求助,由此取得突破。

李辉教授告诉《南华早报》记者,警方把相关“生物检材”送到他的团队。

李教授的团队研究了只存在于男性细胞并由父亲传给儿子的Y染色体遗传学材料。Y染色体会有变异,致使每个男系都有独特的遗传指纹。

他们利用其技术成功地把中国男性的出身追踪到约6万年前来到中国南方的几个男性移民。他们还在当今中国发现了孔子的直接男性后裔。

该团队把从犯罪现场提取的Y染色体样本与中国男性人口中的其他样本进行了对比。

结果他们比中了一个高氏家族。在大多数受害者遇难的白银市只有一个高氏家族,他们住在城河村,距离市区很远。

警方在该地区开展了新一轮的DNA检验,最终确定高承勇是嫌疑杀手。

他的第一个受害者是一名23岁的女子,据警方称,她在家中遇害,身上有26处刀伤。

据称,高承勇专挑独居年轻女性下手,尾随其入室后奸杀。

此前的媒体报道称,他的受害者通常身着红衣,他往往在白天作案。

李教授说,他的团队近年来帮警方分析过1000多份检材,以帮助缩小犯罪分子可能的居住区域。

李教授表示,Y染色体无法用来探究女性检材,但女性携带线粒体DNA,它包含由母亲传给女儿的遗传信息,因而对取证调查是有用的。

李教授说,团队的Y染色体数据库覆盖全球、尤其是中国和东亚的几乎所有主要人群,还有空间存储更多的数据。

“但愿将来我们能把DNA录入身份证。这会让世界对所有人来说都更加安全,”他说。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