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图们江遭遇超百年一遇洪水延边紧急转移33388人

新文化报

关注

原标题:图们江遭遇超百年一遇洪水延边紧急转移33388人

省防指启动图们江流域Ⅲ级应急响应;各地各部门积极行动,全力抓好台风“狮子山”防御工作长春:开展雨中除尘作业;吉林:预备役工兵团严阵以待;长白山:全局民警取消休假来源:新文化报 - 新文化网

8月31日在图们口岸拍摄的图们江洪水情况 新华社发

武警官兵在图们凉水镇紧急转移群众 N14

武警官兵和图们全体公务员在图们江边加固河堤防范洪峰到来 N14

和龙八家子镇上南小学门前,抗洪人员修补海兰江堤坝 N14

图们公务员在图们江边加固堤坝,防范洪峰到来

“狮子山”走了 但“余威”还在受高空冷涡影响 9月2日~8日我省多分布不均的小到中雨天气

A03版被大家叨咕了好几天的“狮子山”台风,终于走了——昨天下午,在“狮子山” 在我省磐石市境内减弱变性为温带气旋,中央气象台于昨天下午5点钟对其停止编号。

不过,尽管“狮子山”走了, 但雨还没有结束——根据预计,受高空冷涡的影响,9月2日~8日,我省仍然要面对分布不均的小到中雨天气。

“狮子山”路径

昨天,折腾了我们好几天的“狮子山”,终于离开了。它都经过了哪些地方?

昨日5时

“狮子山”进入俄罗斯海参崴境内,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

昨日7时50分

“狮子山”进入我省东部和龙市,并向偏西方向移动。

昨日11时

“狮子山”中心位进入我省长白山保护区境内,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为热带风暴级。

昨日14时

“狮子山”进入我省白山市抚松县境内,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

昨日17时

“狮子山”继续减弱,中央气象台对其停止编号。

今天天气

“狮子山”让不少人提前换上了秋装。它走后,今天的天气怎么样?

“狮子山”走后

根据预报,狮子山走后,我省仍然要面对分布不均的小到中雨天气。不过,中期天气预报有一定的不确定性,说不定,晴天会更早到来。

9月2日

预计长春将迎来小雨。

9月3日

预计长春将迎来雷阵雨。

9月4日

预计长春将迎来雷阵雨。

9月5日

预计长春将迎来雷阵雨。

9月6日

预计长春将迎来雷阵雨。

9月7日

预计长春将迎来雷阵雨。

9月8日

预计长春将迎来小雨。

9月9日

预计长春阴。

图们江发生超百年一遇洪水

延边州紧急转移危险区群众33388人

受台风“狮子山”影响,从8月29日起,延边州普降暴雨,局部大暴雨。自昨日凌晨开始,图们江水位暴涨,南坪段流量为4436立方米/秒,距离堤顶仅30厘米,超过历史最高水位,为超100年一遇洪水(100年一遇流量3800立方米/秒)。

8月31日6时,省防指启动图们江流域Ⅲ级应急响应。延边州委州政府对防范工作高度重视,省委常委、副省长、州委书记庄严亲赴一线,对防范工作提出不能有伤亡、全面落实责任、科学会商研判调控的要求,州防汛抗旱总指挥、州长李景浩亲自到县、市一线检查防范工作落实情况。截止到昨日下午4点,全州共转移危险区群众和拟安置人员33388人,投入抢险人员3580余人;截至记者发稿时止,延边各地没出现一例人员伤亡。

图们:挨家挨户动员转移

昨日上午,延吉、敦化等地降雨减少,慢慢放晴。然而,正当人们松了口气时,图们开始下大暴雨,专家预测,洪峰将于9月1日凌晨3点左右到达图们市区。

昨天下午一点,图们市委市政府通过各种渠道向市民发出紧急通知:较大洪峰将经过图们,请居住在低洼处、棚户区、平房、楼房1~2层的市民于15时前撤离到安全地带,或投亲靠友转移到外县市(珲春、龙井、和龙除外),待洪峰过后,警报解除,即可返回家园。16时,图们市拉响警报,警车在全市用大喇叭广播此条消息,同时通报全市居民,不要外出,不要在大街上行走。

图们所有在建工程全部停止户外作业,户外施工人员全部转移至安全区域,厂矿企业停产停工、中小学校停课、户外旅游景点全部关闭。

政府公务员全体出动,分片包干,挨家挨户动员群众转移,遇到老人小孩走不动的,大家一起动手,背的背,抱的抱,只用了四个小时,转移各镇人口1440人,城区人口1.7万人。

“走不动,在床上躺了多少年了,可当兵的不嫌乎,上来就把我抱起来了,说大娘我抱你走,要不洪水来了你可咋办。要不说,关键时候,还是得政府管咱们。”图们市凉水镇80多岁的张大娘患病卧床多年,这次转移中被武警官兵抱到了街道的安置点,躺在干净的床上,大娘很感动。

图们全市机关干部、驻图部队武警官兵等近2000余人连夜加高加固城区堤防。目前,市区及2个乡镇(月晴镇、凉水镇)4个村受灾,受灾户560户、1372人。目前,全市农作物受灾面积672公顷,其中成灾面积399公顷,绝收面积221公顷;道路损失174米,桥梁损失14座,无堤段、农村段共计8000余米堤防漫堤。据初步统计,此次洪灾将造成经济损失8000余万元。

和龙:紧急转移危险地带人员

台风暴雨给和龙带来严重灾害,和龙市南坪镇、崇善镇、福洞镇3个镇以及西城镇和安村、东城镇海兰村、南坪镇高岭村3个村交通全部中断,成为孤岛。特别是南坪镇,交通中断,通讯中断,大约有800人被困;海兰江、图们江沿岸多处堤防因洪水冲刷已经决堤或面临决堤危险。随着水位上涨,城区富兴桥等多座桥梁即将漫堤,排洪渠冲毁310米,混凝土路面冲毁100延长米。

为抗洪抢险,和龙市级包保领导全部下到包保镇巡查,各镇、街道、相关部门等责任人全部上岗到位。昨日,对6个成为孤岛的镇、村,5个超警戒水位的水库,转移群众较多的村屯、社区,调整补充30名市级领导到现场组织开展抢修基础设施、转移安置群众等工作。全市76个行政村的市直包保部门已全部到所包村进行抗洪前线,共组织1681名机关干部武警官兵,31个部门出动50辆警车、19辆救护车、7座消防车等参与应急抢险。目前,5座水库下游和存在决堤危险沿岸村屯人员已经全部撤离,全市已转移安置群众2500人左右。

昨夜,上千名和龙政府工作人员和武警官兵在连夜抗洪。对6个孤岛镇村,增加铲车、钩机等机械设备,全力进行抢修,争取尽快恢复交通;对山体塌方严重的南坪镇,通过协调上级铁路部门,计划通过铁路线对人员进行转移和安置。

长春:开展雨中除尘作业

从8月30日上午开始,长春市迎来了一次明显降水和大风天气过程。长春市市容环卫局工作人员表示,为应对台风,长春市容环卫部门提前安排好人员,重点对牌匾、户外广告设施进行全面、拉网式排查;要求户外广告设置人要对各自的户外广告、牌匾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同时,抓住有利时机开展雨中除尘作业,重点清扫清洗次要街路、背街小巷及静态停车泊位的尘土及杂物,截至目前,清扫清洗主次街路、背街小巷823条。

吉林:预备役工兵团严阵以待

30日下午,吉林市委书记赵静波组织市政府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召开全市防台风紧急工作会议,并做重要讲话。吉林市防指派出9个工作组深入各地开展防台风工作督导。气象、水文、水利、国土、交通、教育、安监、工信、旅游、建设、城市执法、电力、通信等部门均已按照各自职责,严格落实了各项防范措施。新闻媒体滚动播出气象预警消息,中小学停课一天、校车停运、高空塔吊及广告牌等采取了加固措施,船舶停止营运。

陆军预备役47师工兵团政委杨铭介绍,预备役工兵团全员做好战备,随时准备出击,以应对可能发生的突发情况。

长白山:全局民警取消休假

长白山公安局全局民警取消休假,景区治安大队对长白山景区山体滑坡易发区、地势低洼区等重点隐患部位进行排查,安排专职人员进行值守。交警部门对环山线、二天公路沿线的危险路段、桥梁、涵洞等设置警戒线和警示标志,同时针对路面情况和天气变化,提前发出预警信息,严防发生重大交通事故。

“狮子山”带来了多少降水?

继8月30日吉林省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暴雨红色预警后,8月31日9时35分,吉林省气象台又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省国土资源厅、省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预警:8月31日夜间到9月1日白天,通化、白山、长白山保护区、延边地区东部和南部发生地质灾害可能性较大(黄色预警),请各单位做好防范工作。

“狮子山”带来了多少降水?据介绍,受其和温带气旋共同影响,从8月29日午后开始,我省出现明显降雨天气,截至昨天下午5点,我省各地气象部门发布暴雨、大风预警28条;截至8月31日下午2点,这一过程降水量超过100毫米的有134站,50~99.9毫米的有552站。

本轮降雨我省降雨量最高的五个站点

天池本站:232.8毫米

延吉仁坪村:226.6毫米

图们市本站:225.1毫米

珲春圈河口岸:208.5毫米

珲春板石镇:206.6毫米

本轮降雨我省部分地区平均降雨量

延边:102.3毫米

长白山保护区:75.8毫米

白山:54.1毫米

辽源:54毫米

吉林:50.6毫米

通化:50.1毫米

长春:42毫米

■如何读懂“降雨量”?

要想了解“狮子山”给我省各地带来了多大影响,一个绕不开的专业名词就是“降雨/水量”。

看到前面提到的一组组降水量,很多人可能一头雾水。

毕竟,对于“降水量”,很多人并没有一个概念上的了解。例如,200多毫米的降水是什么水平?

我们可以试着按自身的感觉,来衡量一组组降雨量到底是什么概念。例如,您可以闭上眼睛,回忆一下长春每年能够下多少雨和雪——而根据资料,长春年平均降水量大约是570毫米。

一些降雨量看起来数值不大,但是和降雨面积、地形等因素结合起来,就可能发生很大的变化。例如“狮子山”带来的本轮降雨,长春的平均降雨量为42毫米,按照规划区面积3911平方公里计算,能装满大约5个南湖。

此外,提起“暴雨”,很多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倾盆瓢泼、“噼里啪啦”的那种雨——然而事实上,有时候暴雨也可以下得很“婉约”、很“温柔”。

因为根据定义,24小时内,降雨量达到50~100毫米就可以称之为暴雨。如果某个地方24小时不间断的、均匀的下了60毫米的雨,尽管每个小时降雨量只有2.5毫米,尽管看起来就如朱自清写的那样“像牛毛,像细丝,密密地斜织着”,但这场雨依然是暴雨。

新文化记者 杨威 陆续 苏杭 李洪洲 李洋 赵春刚 田玲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