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湖南常德一铁路桥梁现裂缝 枕木支撑两月引质疑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常德一铁路桥梁现裂缝 枕木支撑近两月引质疑

新京报快讯(记者左燕燕)近日,有网友反映,石长铁路复线通车仅几个月,位于湖南常德市鼎城区唐桥村的一座跨线桥就出现了裂缝。铁路部门发现后,用枕木垫于桥底近两个月,桥上火车正常行驶。

昨日下午,新京报记者从鼎城区灌溪镇政府了解到,已协调村委会和相关铁路部门进行维修。铁路施工方一工程师称,明起进行封闭施工,整个工期约一个月,修复施工期间不影响火车的正常运行。

近3米高枕木支撑

“铁路桥下是X043县道,是村民出行的必经之路,目前周边两个村,上万户居民出行困难,孩子开学,校车也不能通行。”网友“大话戏游”质疑道。

现场图片显示,该铁路桥内侧有约四五米长的裂缝,且有约五厘米高的错位。桥下涵洞内,约两米长的黑色枕木交错堆积了20多层近三米高,用以支撑。因枕木位于涵洞中间位置,占据了涵洞内大半空间,车辆无法通行。

唐桥村村民介绍称,这样的情况持续了近2个月。

“7月10号左右,当时是一个下雨天,铁路养护工人在桥下躲雨时,发现了桥顶的裂缝,于是连夜采用枕木进行了临时支撑,但一直没有展开实质性的修复。”当地一位村民介绍说。

公开资料显示,石长铁路是常德石门县到省会长沙的铁路,全线位于湖南境内,是国家一级铁路干线,连接川黔、湘西北铁路枢纽重要要道。因客流量增长等,石长铁路加修复线,今年1月20日,石长铁路复线正式通车。

明起将进行封闭施工

29日下午,铁路工作人员准备修复施工,工作人员在铁路桥涵洞旁开挖便道,以便在施工期间提供给村民临时通行。

铁路施工方一名杨姓工程师在现场勘察。他介绍,自己是铁路施工的退休人员,这座铁路桥出现问题后,被返聘回来进行修复施工。

“大概半个月前接到消息,说桥梁出现裂缝,包括桥梁三块梁之间的下沉错位,来现场勘察有三四天了。”对于裂缝原因,杨工程师认为,设计、施工等方都可能导致。

此外,他表示,利用废旧的枕木支撑属于临时举措,分担受力,保证铁路的暂时运行。“这条轨道每天有20多趟列车通过,有危险的话肯定不会让火车通行。但出现裂缝后不是说修就立马可以修的,既要考虑到路,确保安全,又不能影响火车通行,光确定方案就商议了两三回。”

杨工程师介绍,施工方的总工程师,在武汉的设计单位进行了近一个星期的沟通,已制订了修复方案,从明日(8月31日)将会开始封闭施工,整个工期约一个月。目前,包括在修复施工期间,都不会影响火车的正常运行。

责任编辑:瞿崑 SN11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