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白银奸杀案疑凶工友:他看红衣女人的眼神奇怪

北京晨报

关注

原标题:“他看红衣女人的眼神确实不一样”

上世纪80年代中旬,峨眉电影制片厂的剧情片《红衣少女》热映,这一电影也让红衣服、红裙子瞬间火遍大江南北。那时的白银人不会想到,几年之后,“红色衣服”将成为他们生活的一个恐怖名词。虽然至今为止没有直接证据表明,高承勇作案的偏好就是“穿红色衣服的女人”,但从1988年6月开始,白银的女人们不敢穿红色、粉色等亮丽颜色的衣服。而今,甘蒙“8·05”系列强奸杀人残害女性案告破,白银的人们也打破了这道“魔咒”,身着红色衣服的女人们, 再次出现在白银街头。

1988年5月26日17时

白银公司23岁的女职工白某被害于白银区永丰街家中。受害人“颈部被切开,上衣被推至双乳之上,下身赤裸,上身共有刀伤26处”。

1994年7月27日14时

白银供电局19岁女临时工石某在其单身宿舍遇害。受害人“颈部被切开,上身共有刀伤36处”。

1998年1月16日16时

目击者发现29岁的女青年杨某在白银区胜利街的家中遇害,杨某被害时间为1月13日。受害人“颈部被切开,全身赤裸,上身共有刀伤16处,双耳及头顶部有13×24厘米皮肉缺失”。

1998年1月19日17时

白银区水川路27岁女青年邓某在家中遇害。受害人“上衣被推至双乳之上,裤子被扒至膝盖处,颈部被刺割,上身共有刀伤8处,左乳头及背部30×24厘米皮肉缺失”。

1998年7月30日18时

白银供电局职工曾某的8岁女儿在家中遇害。受害人“下身赤裸,颈部系有皮带,阴部被撕裂并检出精子”。

1998年11月30日11时

白银公司女青年崔某在白银区东山路的家中被杀害。受害人“颈部被切开,上身有22处刀伤,下身赤裸,双乳、双手及阴部缺失”。

2000年11月20日11时

白银棉纺厂28岁的女工罗某在家中被人杀害。受害人“颈部被切开,裤子被扒至膝盖处,双手缺失”。

2001年5月22日9时

白银区妇幼保健站28岁的女护士张某在白银区水川路的家中被害。受害人“颈部等处有锐器伤16处,并遭强奸”。

2002年2月9日13时

25岁女子朱某在白银区陶乐春宾馆客房中被害。受害人“颈部被切开,上衣被推至双乳之上,下身赤裸,遭到强奸”。

高承勇的家乡在甘肃榆中县青城古镇,和白银市白银区水川镇隔黄河而望。警方透露,持续作案那十几年,高承勇就居住在老家,每次作案就从榆中县到白银市区,作完案回家继续生活。

白银

榆中

青城

昔日邻居: “从不主动开口,问他多数不回应”

昨天北京晨报记者走访部分案件案发地,发现凶案基本发生在半径不足2公里内的区域内,从第一起凶案发生地永丰街至相距最远的第八起凶案发生地水川路,相隔也不过2.5公里,步行约半小时即可到达。距离较近的案发地之间仅有几百米距离,更有两起案件竟发生在一条路上。

高承勇落网的消息,已经成为白银市民街头巷尾谈论的焦点。不大的白银市本就是熟人社会,大家或多或少沾亲带故,“他可是去我那儿买过烟”、“他还去我那儿剪过头呢”……在高承勇曾经租住过的棉纺厂小区,三三两两的居民凑在一起努力回想高承勇的种种过去。

一片灰黄色老楼,每栋楼都是四层,斑驳的墙壁和满是锈迹的铁栅栏,这就是棉纺厂家属院。从大门进去向南走到最里面的3号楼,就是高承勇居住过的地方。 2006年秋天,他和妻子带着来市区上学的二儿子,一同搬进3号楼一间38平方米的房子里。而他2000年一次行凶的地点,就在距离所租房子不到一百米的 一排平房,当年11月20日上午11时许,白银棉纺厂28岁的女工罗某在家中被人杀害。如今高承勇曾经居住的房屋上贴着红色的福字和对联,而他作案的那片 平房已被夷为平地。

谈到曾经的邻居高承勇,同住一个单元的宋姐脸上隐隐露出鄙夷的神情,“他老婆可是被他害惨了,现在过得生不如死 啊”。宋姐说,高承勇很少在家,他爱人也不太清楚他的去向,只是知道他去外边打零工挣钱,即便高承勇在家也从不张罗家务,“也不出屋,很少能看见他”,家 里都是他爱人在操持。“他爱人热情开朗,大大咧咧,爱笑爱闹”,和高承勇的性格完全相反。“高不在家的时候,她就出来打牌,他一回来就不玩了,没见过两个 人吵架。”

作为“门挨门”的邻居兼烟民,宋姐说她自己和高承勇在七年间说过不超过20句话,“说的也不过是哪个烟好抽、哪个烟不好抽, 或者吃了没有。到了2008年后,他就完全不和我们说话了,即便主动和他打招呼,他也不理。”但是,高承勇却有一个爱好——跳广场舞,“别人跳舞都说说笑 笑,而他好像只为锻炼身体,音乐一停转身就走,特怪。”2012年,高家从这里搬走,宋姐称再没见过高承勇,“他们是租户,当时一个月是300多元的房 费,听说是和房东价格没谈拢,就不租了。”

另一邻居常先生则称,他曾提出让高承勇带着他的儿子去内蒙古打工,所幸始终未能成行,“后来听到他被抓的消息,我都吓傻了,下意识地就攥住了一旁儿子的手。”常先生也称,高承勇的话特别少,“从不主动开口,你问他多数不回应”。

采访中,北京晨报记者注意到,家属院内很多老人都穿上了红色或者粉色的鲜艳服装。“之前我们都知道院里出现过奸杀案,谁还敢穿红衣服。前两天看新闻说把杀人犯抓住了,我赶紧把儿子送的红色短袖也拿出来穿上。都有20来年不敢穿红了,心里这敞亮。”住户王女士笑说。

黄河

2002年作完最后一起案件后,高承勇开始在外打工,后在白银郊区租了房子。此后14年,未再作案。

职校学生:

“价格比外面高,我们背地里叫他们奸商”

坐落在白银市建设北路81号的白银工业学校,是一所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目前在校学生近800人。一所开在学校角落的小卖部,是高承勇和妻子从2012年以来赖以谋生之所,也是高承勇的落网之地。

北京晨报记者昨日进入学校内看到,小卖铺就在学校的两个食堂中间,此时大门紧锁,透过玻璃可见小卖铺是前店后宿,后面两间房就是高家暂住地,一盏小灯还 亮着光。一学生称,学校是封闭式管理,学生只能在小卖部里购物。“价格比外面还要高一点,我们都背地里叫他们‘奸商’。”学生称,高承勇的爱人比较爱说 话,会和他们聊家常,但高承勇从不说话,“想着瘆得慌,和一个杀人狂在学校同吃同住了两年多。”

“原来天天见,还总一起抽烟,真想不到 居然在学校藏了这么多年!”谈到高承勇落网时的情形,一名学校保安不禁感叹。“去年吧,他有了一辆面包车进进出出,虽然话不多,可看着挺忠厚老实,真不像 是做坏事的人。”保安说,高承勇不善言谈,喜怒也不形于色,这与他的妻子形成鲜明反差。

“抓他那天,四名便衣上来就打听小卖部的位置,进去后没一会儿高承勇就被架出来了。”保安回忆称,他看到高被抓后没有任何反抗,整个过程比较平静。

北京晨报记者注意到,全国各地媒体都闻风而来,“学校从今天开始严查,凡不是学校教职员工和学生都不允许进入。领导说要是放记者进来,我们就要丢工作。”说完,保安再次感叹,“我到现在也没想明白,他怎么能在学校安安稳稳隐藏了这么多年,平时一点儿都看不出来。”

案发地居民:

“女护士被发现的时候,还没咽气”

白银市农委家属院,是第八起案件的案发地。2001年5月22日,28岁的女护士张某在家中被害。北京晨报记者来到此处案发地,见到张某当年所住的单元门前还散落着爆竹皮。

“人抓到了高兴放的呗!”记者辗转联系到一曾经在此处居住的李先生,回忆起当年的事情,他仍心有余悸。“当时那个女护士被发现的时候,还没咽气,是她老 公把她送到医院,但最后也没抢救回来。听说她当时满身是血,衣服残缺不全,身上能看见一个个大刀口子。好像她那时候想说些关于凶手的信息,可是因为伤得太 重,也没说出什么。”李先生称,当年死者张某面容姣好,“我们这个院儿基本都是一个单位的人,白天基本都在上班,楼内的人不多。所以小张出事的时候,没有 目击者。”

李先生称,张某夫妇很是恩爱,张某遇难后,其夫把房子卖掉搬走了。此案也在家属院引起很大恐慌,很多人陆陆续续搬了家,或将 房屋出租。李先生感叹,虽然民警曾到家属院逐门逐户摸排,可惜在此后的十余年间,案件还是没有进展,这也成了堵在大家心口的一块巨石。“这回总算是出了口 气,终究是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包头

除白银外,内蒙古包头市同样发生了作案手法相似的案件,因此该系列案也被称之为甘蒙“8·05”系列强奸杀人残害女性案。

打工工友:

“我跟着他一起去跳舞,他总盯着红衣女”

“他对什么事都漠不关心,像是不愿意和人交流。”吕大宝(化名)是高承勇在白银郊区打散工时的工友。说起来高承勇,他似乎有些害怕,在颤抖着抽了三根烟 后,才慢慢开口。“他干什么事情都没兴趣,但喜欢到离工地有三四公里外的广场舞场子去跳舞。有一次我跟着他一起去,发现他总盯着一个穿着红上衣的女的。我还打趣他是不是想媳妇了,但他也没有说话,抽了根烟就往回走了。”自从新闻爆出来,他就越想越后怕。“他看红上衣女人的眼神,确实和平时都不一样。”

说起来高承勇,吕大宝回忆,除了话少,他从不穿颜色鲜艳衣服。“他的衣服不是灰色就是藏蓝色,白色都少。”他称,高承勇整个人走路的时候会驼背、抽烟的时候手还不断颤抖。高承勇用东西很节省,而且从不花钱买酒喝,也很少给家里打电话,也很少往家里送钱。“大家都给家人打电话的时候,他就一个人蹲在宿舍门口抽烟,我都没怎么见过他用电话。”

儿子同学:

“老师讲自我保护,凶手就坐在教室里”

穿着藏蓝色 毛衣,灰色布裤子,梳着背头,走路时候外八字,肩膀有些驼背。“看起来是一个有些木讷的乡下人”,这是今年26岁的沈翔(化名),高承勇儿子的同学,对高 承勇最直观印象。在他记忆里,高承勇只去过一次学校,他的儿子也很少谈论父母,“他学习很好,但开家长会他的家长经常不来,我们都知道他们不在本地工作, 家里条件很一般。”

沈翔记得,那时候的白银被奸杀案的阴云笼罩着,大家对“红衣服”或多或少都有些恐惧。“学生也都似懂非懂地讨论案情,但一说到残忍的地方,女生会尖叫着跑开。没人敢穿红衣服,班里一片灰蒙蒙。”

他称,2001年12月读初一时,班主任在一周内曾开过两次家长会,内容都是围绕着“自我保护”。而比对警方公布的作案时间,高承勇在两个月后再次作 案。沈翔清楚地记得,在老师的反复要求“家长必须到”的情况下,高承勇终于罕见亮相,“板着一张脸,看见他儿子也只是点了点头,没有交流。”

沈翔说,家长会上,老师说的最多的就是“不论男生女生,不要穿颜色鲜艳的衣服,晚上七点前要回家,家里有条件的要接送孩子”。散会后学生家长都去找老师了解孩子情况,高承勇却带着儿子迅速离开。“我们在走廊上碰见,他身上有一股霉味,像是常年不见阳光。我叫他‘叔’,他好像没听见,头也不抬地走了。初中三年,我也只见过他这一次。”

如今回忆起那个冬日午后,沈翔就觉得彻骨寒冷。“现在想想真可怕。老师在上面讲着杀人犯的种种,提醒家长和学生注意。而那个凶手竟然就坐在教室里,我一想起这事就一身鸡皮疙瘩。”他说,在高承勇被抓后,他给高承勇的儿子打过一次电话,对方接起来后没说两句就挂断了,“他平日也是寡言少语”。

■新闻链接

锁定嫌疑人

DNA-Y成关键

2004年,警方悬赏20万元缉拿凶手。据了解,从1988年第一起案件开始,在28年这么长的时间之后,在茫茫人海之中能锁定犯罪嫌疑人高承勇,DNA-Y染色体成破案的关键。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侦查与反恐怖学院院长陈刚介绍:“DNA存在于每一个细胞核里,在白银系列案件中,警方提取了他的精斑,这也是他的体液,体液里面有细胞和细胞核,因此可以提取DNA进行检验。”

DNA-Y染色体又是什么?陈刚介绍,DNA-Y染色体实际上是一种父系遗传的基因,DNA-Y染色体是父系一代代传下来的,从DNA-Y染色体可以圈定一个家族族谱范围。

据了解,此案中首先是高承勇家族中某一个人被外地警方抓获后,在比对基因时发现此人的基因与犯罪现场所提取到的基因相似度很高,办案机关在海量的数据信 息之中找到了高承勇相关的关键信息,提取了他的指纹和DNA与当年命案现场留下的指纹和DNA进行信息比对,就此确定了他的嫌疑人身份。

■案件进展

高承勇请求

捐献器官

在央视记者第一次采访到犯罪嫌疑人高承勇时,高承勇有一个请求:捐献自己的器官。对此陈刚分析,因为年龄不同,犯罪嫌疑人的心理可能会有一些变化,“可 能年纪大了之后,会反思、会有良心发现”。另外,陈刚还认为,犯罪嫌疑人可能知道自己罪不可赦,想在死之前挽回一点,给公众稍微留点好印象。

北京晨报特派记者

张静雅 黄晓宇

文并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