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外媒:港府明确禁止“港独”入校园

中国搜索

关注

原标题:境外媒体:港府明确禁止“港独”入校园

参考消息网8月19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近日有“港独”组织有意进入香港中学宣扬理念,引起社会关注。香港特区政府及北京驻港最高官方机构中联办16日先后表明,不接受这类活动在校园出现。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8月17日报道,香港特首梁振英指出,“港独”主张的蔓延对香港社会稳定、内地同香港关系的破坏很大,如果有同学想要讨论,老师、校长、学校有责任正确引导他们,学生应该认识基本法和香港的宪制地位。梁振英强调说:“这不是言论自由的问题,而是我们有一个是非立场。”

报道称,中联办法律部部长王振民16日出席另一场活动时也指出,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是不会改变的事实,必须禁止主张“港独”的人进入行政立法机关及学校。

中学生“港独”组织“学生动源”日前联络多所中学成立“本土关注组”,表示将于校内张贴及派发传单,也会尝试举办校内论坛,探讨香港前途问题。

报道称,随着9月学校即将开学,港府近日急谋对策。日前,教育局表明,如教师在校内鼓吹“港独”思想,须承担相关责任和后果,包括取消注册教师资格,并提醒校董会或法团校董会均有责任跟进。

教育局16日又约见办学团体及家教会代表,讨论如何应对政治宣传进入学校。会后,家校合作事宜委员会主席汤修齐引述教育局局长吴克俭在会上的话表示,要以学生安全及学习为重,而“‘港独’议题违反基本法,触犯法例,教育局不希望学生,尤其是中学生参与或推动”。

香港《明报》网站8月18日报道,香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18日上午在北京拜会教育部,会面中向教育部官员提及“港独”主义入侵校园,并表达了港府清晰立场。

报道称,吴克俭在会后表示,18日上午与教育部举行定期工作会议,交流各方面工作,包括提及香港在参与“一带一路”过程中的困难,教育部亦承诺会对本港作出整体支持。

他又说,会议上向教育部官员提及“港独”主义入侵校园,并重申教育局方面的立场,认为“港独”违反基本法及“一国两制”,校园中不应出现“港独”主张或活动破坏宁静校园。

吴克俭重申,在老师辅导下“什么都可以讨论”,但亦要在基本法立场下讨论,社会应相信教育专业。

另外,有报道称特首梁振英上周亲自出席吴克俭与八大院校校董会主席或副主席的会面,提醒各大学要考虑应对“港独”问题。

来源:参考消息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