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中纪委:中央一级巡视全覆盖任务已完成近80%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关注

原标题:[阅微]中央一级巡视全覆盖任务已完成近80%

2016年是完成巡视全覆盖任务的决胜之年。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部署,上半年,中央巡视组完成了十八届中央第九轮巡视并启动第十轮巡视。前十轮巡视,共巡视213个单位党组织。截至目前,中央一级巡视全覆盖任务已完成近80%。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要求,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做到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2014年7月,十八届中央第四轮巡视,实现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全覆盖;2015年6月,第七轮巡视,实现对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的全覆盖;2015年10月,第八轮巡视,实现对中管金融单位的全覆盖。今年将重点完成中央部门全覆盖。

在中央巡视的带动下,省一级巡视工作深入开展。截至2016年上半年,30个省区市实现对市县全覆盖,2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实现对直属国有企业全覆盖,15个省区市实现对直属高校全覆盖。54家中央单位开展了巡视工作,31个省区市全部探索开展了市县巡察工作。

今年以来,巡视工作进一步深化创新。明确巡视的政治定位,强调巡视是政治巡视不是业务巡视,巡视的是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每轮巡视统一规范称为十八届中央第几轮巡视,名称的变化体现了将十八届中央巡视作为一个整体在谋划和部署推进;十八届中央第九轮巡视、第十轮巡视各对4个省市进行“回头看”,体现了党内监督的韧劲和严肃性;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直接参加反馈会议,强化巡视成果运用,督促抓好巡视整改。

(撰稿:石洪涛 兰琳宗 编导:赵长军 摄像:齐学家 包装:陈晓晴 配音:张东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