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普增普涨阶段已结束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政解|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普增普涨”的阶段已结束

新京报快讯(记者李丹丹)8月12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就2016年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表示,房地产市场高增长和普增普涨的阶段已经结束,现在进入了分化、调整、优化的阶段。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7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55361亿元,同比增长5.3%,增速比1-6月份回落0.8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1.0个百分点。

盛来运表示,这几个月的房地产市场比较明显的两个特点是房地产销售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但增速在回落;房价这两个月涨幅有所放缓,分化比较明显。

他解释,由于前期的购房需求集中释放,加之近期部分城市的房地产政策有些收紧,所以房价有所回落。但分化特征比较明显,一线城市、二线城市房价相对比较坚挺;三、四线城市的房价在这一轮涨得不是很多,主要是因为库存量比较大,房价最终取决于市场供求关系。

盛来运认为,房地产市场总体稳定,分化调整的走势和格局下一阶段还会延续。而这种分化调整有利于房地产去库存,有利于房地产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那么,中国处在房地产周期的哪个阶段?

对此,盛来运表示,房地产是地域性很强的、很特殊的一个产业,全国各个地方的差异比较大、情况也不一样。但有一点结论是可以得出的,高增长和普增普涨的阶段已经结束,房地产现在进入了分化、调整、优化的阶段。

“它仍然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很重要的一个行业,从今后调整角度来讲,一定要适应房地产本身的运行规律,要注重因城施策、因地制宜,”盛来运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