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北京积分落户居住证相关六问

新京报

关注

一问:办居住证如何证明在京居住超6个月?进京先办《暂住证》

新京报快讯(记者王硕)8月11日,《北京市实施〈居住证暂行条例〉办法》正式发布,“暂住证”将可升级为“居住证”。根据“办法”,在京居住6个月以上的且符合在京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非京籍市民,可申请领取居住证。该“办法”将于今年10月1日起实施。

怎么证明在京居住6个月以上?“办法”中称,居住时间证明包括来京人员的暂住登记信息、尚在有效期内的《暂住证》等能证明居住时间的材料。

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三个条件如何证明?“办法”中明确,就业证明包括工商营业执照、劳动合同、用人单位出具的劳动关系证明或其他能够证明有合法稳定就业的材料等;住所证明包括房屋租赁合同、房屋产权证明文件、购房合同或者房屋出租人、用人单位、就读学校出具的住宿证明等;就读证明包括学生证,就读学校、科研机构出具的其他能够证明连续就读的材料等。

“办法”表示,证明材料的具体要求,由市公安机关会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商行政管理、司法行政、住房和城乡建设、国土资源、教育等行政部门制定,并向社会公布。

二问:持有《北京市居住证》享有哪些权益?非京籍可参与积分落户

新京报快讯(记者王硕)据了解,根据国家规定,居住证持证人应享受3项权利、6项服务和7项便利。而这些权益在北京基本得到了落实。

据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北京市居住证》的持证人在京可享有劳动就业、参加社会保险、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等3项权利;享有义务教育、基本公共就业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计划生育服务、公共文化体育服务、法律援助和其他服务,以及国家规定的其他基本公共服务等6项基本公共服务。

而在国家规定的7项便利中,机动车登记、申领机动车驾驶证、报名参加职业资格考试和申请授予职业资格、办理生育服务登记和其他计划生育证明材料、国家规定的其他便利等5项均已经落实。此外,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工作北京也在推进,今年7月1日北京市西城区与天津市滨海新区异地办理居民身份证试点已启动。

“目前只有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办理出入境证件这一项便利,需要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调整现行政策后,北京再遵照执行。”相关负责人说。

而除了保障国家规定的3项权利、6项服务和7项便利,北京市还将根据社会经济的发展,动态调增持证人的权益,不断扩大居住证持有人享受公共服务的范围和水平。比如,老年人持证可以免费逛公园、免费乘坐公交车,遇到紧急特殊困难的人员可享有临时救助等服务。

那么,《居住证》和积分落户有何关联?

在《北京市实施〈居住证暂行条例〉办法》中明确,北京将按照国家要求根据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具有合法稳定就业和合法稳定住所、参加城镇社会保险年限、连续居住年限等为主要指标,建立积分落户制度。

而持有《北京市居住证》将作为积分落户的必要条件之一,非京籍常住人口在领取居住证以后,符合本市积分落户政策的,就可以参与积分落户。

三问:非京籍如何申领居住证?

新京报快讯(记者王硕)《北京市实施〈居住证暂行条例〉办法》中要求,《北京市居住证》由市公安机关统一制作。公安派出所或者由公安机关委托的来京人员社区登记服务机构需要当场受理材料齐全、符合要求的居住证申请材料。

随后,这些材料将汇集到区公安机关,再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商行政管理、司法行政、住房和城乡建设、国土资源、教育等行政部门分别审核,申请人提交的居住时间和就业、住所、就学状况的材料将一一“过筛”。

从受理当天开始算起,15天内申请人就能领到《北京市居住证》。如果不符合条件的,也将由区公安机关通过受理申请的派出所或区公安机关委托的来京人员社区登记服务机构书面告知申请人,并说明理由。

《北京市居住证》实行年度签注制度,每年签注1次。首次申领《北京市居住证》,免收证件工本费;换领、补领《北京市居住证》,应当缴纳证件工本费。办理签注手续不得收取费用。

四问:原《北京居住证管理办法》为何改名?

新京报快讯(记者王硕)去年12月10日,北京的居住证制度草案在征求意见时,是以《北京市居住证管理办法》为名,但此次正式发布时,《北京市居住证管理办法》正式更名为《北京市实施〈居住证暂行条例〉办法》。为什么要做此更改?

对此,北京市政府法制办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李富莹曾向记者表示,该《办法》的社会关注度很高,在网络公开征求意见时共收到1935条意见,一度导致法制办网站瘫痪。这些意见,很多是关心居住证持有人能享受到什么权益的。同时,也有意见反映,居住证应强调对持证人权益的保障,不应该强调管理,所以叫管理办法不合适。在采纳市民意见后,《北京居住证管理办法》更名为《北京市实施〈居住证暂行条例〉办法》。

五问:持有工作居住证的人落户会加分吗?

新京报快讯(记者黄颖 王梦遥)居住证制度实施后,持有工作居住证的人群是否可以参与积分落户?会受到哪些影响?8月11日下午,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说,持有工作居住证的人群也可以参与积分落户,但不享受加分。

“两者的定位和申报条件都不一样”,她说,目前推行的居住证是面向广泛在京就业人群,面向人群大,由公安部门进行管理;工作居住证则面向引进人才发放。

该负责人说,北京很早以前就已经针对北京市科技创新工作设计了工作居住证,相对来说面向人才发放证件,目前享受公共服务赋权比较多。

今后两证依然会并行,即工作居住证作为人才的绿卡,还会延续实施;居住证与之并行实施。同时在具有工作居住证的人员之中,可以申请北京的积分落户,但是积分落户不针对是否有工作居住证进行赋权和加分。

也就是说,持有工作居住证的人群可按积分落户相关规定加分,但持证本身不进行重复加分。同时工作居住证会继续面对人才发放。

六问:申领居住证,“稳定住所”有何具体要求?

新京报快讯(记者黄颖 王梦遥)针对北京市《居住证》的申领条件,市法制办介绍,此次细化了相关要求。

根据“办法”,在京居住6个月以上的且符合在京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非京籍市民,可申请领取居住证。

市法制办相关负责人说,所谓的稳定就业,是指未来可能在北京市就业6个月以上;稳定住所,是指拥有未来可以在本市居住6个月以上的住所;连续就读,是指在本市中小学取得学籍的就读以及在本市中等职业学校、普通高等学校和具有研究生培养资格的科研机构取得学籍并接受全日制学历教育的就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