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港媒:亚投行合作多个国际机构 更懂发展中国家

参考消息

关注

参考消息网8月7日报道 港媒称,观察家和银行官员说,由中国牵头新成立的两家跨国发展银行仍未找到区别于现有机构的方式。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7月26日报道,成立于一年前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及总部位于上海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正在寻找既有机构为绿色和基础设施项目融资。

包括亚欧57个成员国家在内的亚投行寻求与同类机构在联合融资方面紧密合作。在6月末于北京召开首届年度会议上,亚投行发起首批融资项目。

在这4个项目中,其中3个由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牵头。亚投行将仅牵头孟加拉国某发电厂改造升级项目融资。

亚投行负责政策和战略的副主席约阿希姆·范·阿姆斯贝格说:“进行联合融资的原因是我们工作人员还没有能力筹备项目。整个银行只有50名员工……随着人员数量增加,我们会更有能力牵头筹备项目。但这会需要很长时间,我们今后仍会与其他(跨国开发银行)联合融资。”

报道称,亚投行目标是成为“高效、廉洁、绿色”的跨国银行,为环保基础设施项目融资。

中国说,相比于其他国际开发银行,亚投行更了解发展中国家的需求。

英国龙洲经讯经济学家汤姆·米勒说:“亚投行没有挑战现有布雷顿森林体系,反而正在重组这些体系——并与其合作。有如此多国家都持有股份,亚投行必须尊重国际借贷标准……第一步就是作出合作姿态。”

阿姆斯贝格说,亚投行最初三大重点是绿色基础设施、跨地区投融资和开发私人资本。他预计,今年末发起的下一批项目将包括非主权融资。他说:“作为新银行,我们必须白手起家创立所有职能。”

东亚绿色和平组织可持续融资项目总监卡尔文·凯克说,亚投行仍在摸索如何展开绿色项目。他建议亚投行将煤炭和核融资项目排除在外,致力于巴黎气候变化协定。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拉里·格林伍德说,污染、交通拥堵和上网受限是寻找优秀雇员的挑战。

今年早些时候他曾在报告中说,公私合作伙伴和其他种类私人借贷等私营部门业务要比主权借贷复杂得多。

他说:“公私合作伙伴需要更长时间,需要许多跨国开发银行缺乏的专业技能,有腐败倾向,且需要健全的监管机制。”

报道称,在亚投行准备今年批准12亿美元资金之际,该行与世界银行达成有关联合项目的协议。

报道称,新开发银行也关注绿色经济。它宣布了4月将融资的首批绿色项目并在上周发行首笔人民币债券。

一名新开发银行高管说,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等现有跨国机构持保守态度,这种态度限制了可行性项目范围,使许多借贷方无法从现有金融体系中得到支持。

他说,新开发银行的一项紧迫任务是找到新方法,譬如作为一家政策性银行如何更好平衡商业结果与职能,以及基于风险评估如何灵活选择项目。

他说:“问题不是在于做什么,而是如何做。我们正在学习所有优秀实践和成功经历,但我们也希望探索新方法更好服务于发展中国家的需求。”(编译/王宾)

这是位于北京金融街的亚投行总部大楼前的标识。 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责任编辑:孙爱林 SN146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