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山西新省委书记给47名新县委书记4大“狠”任务

新京报

关注

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召开了一场特殊会议:与47名新任县委书记进行集体谈话。

7月26日,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召开了一场特殊会议:与47名新任县委书记进行集体谈话。

在会上,骆惠宁强调,要同步抓好“构建良好政治生态”和“推动经济稳定向好”这两个关键,做到两手硬。

在谈话中,骆惠宁还对这47名新任县委书记提出了四大需狠抓的任务:要狠抓发展第一要务,狠抓改革第一动力,狠抓民生第一关切,狠抓党建第一责任。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自从6月30日,骆惠宁从青海调任山西省委书记,即将满一月。那么,骆惠宁为何要交给47名新任县委书记这四大任务?其有着怎样的现实紧迫性?

狠抓发展第一要务

“山西一定能够重塑美好形象,实现振兴崛起”

骆惠宁此番对县委书记们提出的四大任务中,“狠抓发展”,被列为了“第一要务”。

骆惠宁口中的“第一要务”,并非危言。

从今年一季度经济数据来看,山西GDP以3.0%的增速,位列全国倒数第二。其中,第二产业完成增加值943.5亿元,下降2%;此外,山西的名义GDP呈现负增长——去年山西一季度GDP为2577.24亿元,今年为2466.0亿元,减少了111.24亿元。

而回望此前两年,2014年和2015年,山西全年GDP增速分别为4.9%和3.1%,位列全国倒数第一和倒数第二。此外,山西省2015年财政收入为负增长,比上年下降9.8%。从2015年开始,由于经济下行压力大,煤炭产业产能过剩,煤炭价格低迷,煤炭作为主导产业的山西经济发展自然面临严峻考验。

同样是本月,随着国家统计局7月15日公布2016年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过去10天里,至少26省份已陆续公布了上半年的经济数据,但截至今日,山西的2016年上半年GDP增速,仍未予公开。

骆惠宁毕业于安徽大学经济系,曾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研究生班学习,自上任首日,就亮明了他入晋的“关键词”。

6月30日的山西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上,骆惠宁发表的就任讲话中称:“当下,关键是要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着力构建良好的政治生态,这一手要硬;关键是要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多策破解经济下行压力,着力推动经济稳步向好,这一手也要硬。”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在青海任职期间,骆惠宁力推经济转型,担任青海省委书记后,提出生态保护、绿色、低碳和循环等发展方向,青海经济增速长期保持在8%以上。

“山西一定能够重塑美好形象,实现振兴崛起。”在就任讲话中,骆惠宁以此句作结。

狠抓改革第一动力

“山西经济一定要转型升级、浴火重生”

“浴火重生”,上任20余天来,骆惠宁说过至少两次。

上任第二周,骆惠宁深入太原地区有关园区、企业和科研院所就经济发展,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调研。

7月7日至9日,骆惠宁先主持召开了省直有关部门参加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座谈会”,之后深入太原锅炉集团、太钢集团、太重集团等企业,了解科技创新、企业经营、职工收入情况,考察了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33所、中科院山西煤化所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在清控创新基地就大众创业创新进行调研,并到焦煤集团官地矿,与企业负责人、研发团队、干部职工共商加快创新转型之策。

骆惠宁(左三)深入太重调研

调研之后,7月9日,骆惠宁主持召开会议,听取太原市工作汇报和省直有关部门、企业的意见建议。

“山西经济一定要转型升级、浴火重生。”骆惠宁在会议中强调,当前山西经济面临多年少有的困难,从自身看,问题的根子在经济结构上,一定要抓住市场倒逼的历史机遇,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建设综改试验区紧密结合起来,努力走出一条资源型地区转型升级新路。

骆惠宁所说的“转型新路”,重点在“创新驱动”:要规划和实施一批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在重点领域加大科技攻关力度。要构建创新产业体系,一手抓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一手抓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一周后,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暨全省“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骆惠宁再提“浴火重生”。

同时,他也向全省领导干部画出了“转型路线图”——全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力有度有效落实好“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做好煤与非煤两篇大文章,培育新的经济结构,“爬坡过坎,走出一条资源型地区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新路”。

狠抓民生第一关切

“越是经济下行压力大,越要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

骆惠宁对47名新任县委书记提出的第三个任务是要狠抓民生第一关切。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履新山西28天的骆惠宁,曾多次对山西民生问题提出具体要求。

骆惠宁赴太原地区调研时,在对山西经济要求要转型升级、浴火重生的同时,也要求要把民生与经济统筹起来,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生态环保、脱贫攻坚等领域投入。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高度重视民生工作,财力支出要向民生领域倾斜,努力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在7月15日的表彰大会上,骆惠宁针对民生问题表示,要进一步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越是经济下行压力大,越要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断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山西省长李小鹏用一组详实数据表示再困难也要首先保证民生。“2015年山西的民生相关支出达到了2900多亿元,同比增长12.3%,占财政总支出的84%以上,增量支出占财政增量总支出的94%,教育、养老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支出的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

可见,在山西经济艰难转型的巨大压力下,如何狠抓民生,既是新任省委书记骆惠宁需要考虑的问题,同时也是新任47名县委书记必须要认真面对的现实问题。

图:7月3日,骆惠宁、李小鹏在沁和能源集团中村煤业公司透水事故现场,指导抢险救援工作。

狠抓党建第一责任

“深入推进巡察工作,把反腐正风压力向基层传导”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作为腐败重灾区的山西,不仅省部级层面的腐败严重,县一级的基层政权也受极大影响。

据“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统计,在十八大后,山西先后有泽州县、阳高县、阳曲县等至少十个县的县委书记落马。7月12日,在骆惠宁到山西13天后,运城市恒曲县委原书记史凯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如何从严治党,净化政治生态,刷新山西吏治,成为骆惠宁的头等大事。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骆惠宁到山西后,曾多次对从严治党提出明确要求。

在6月30日的全省领导干部大会上,骆惠宁说,当下,关键是要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着力构建良好政治生态。

7月7日,骆惠宁在太原调研时强调,要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深入推进巡察工作,把反腐正风压力向基层传导。

在选用干部方面,骆惠宁进一步提出了“为官必为”的标准:要坚持好干部标准,使动力与压力、奖励与惩戒、能上与能下、严管与关爱相统一,把优秀干部精心培养起来、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撰稿:新京报记者许腾飞 实习生何强  校对:陆爱英

责任编辑:瞿崑 SN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