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北京首次发布洪水预警 预警河道均为北运河流域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政解|北京首次发布洪水预警 预警河道均为北运河流域

北京西站雨水倒灌

图文直播:北京升级暴雨预警,天津看海

视频直击:全国多地遭遇强降雨

新京报快讯(记者 赵实)北京雨情持续,今天12时至13时,北京市水文总站连续发布三个洪水预警,这也是北京首次发布洪水预警。新京报记者从北京市水文总站了解到,三个预警河道都分布在北运河流域。

当前发布的3个洪水预警,分别是通惠河乐家花园的蓝色预警,清河羊坊闸、凉水河张家湾的黄色预警。预警信息显示,13-14时,羊坊闸河道的预计流量为280立方米每秒,乐家花园河道为400立方米每秒;14-15时,张家湾河道预计达到600立方米每秒。

什么情况下会发布洪水预警?据了解,去年汛期前,北京建立了洪水预警发布办法,但去年并没有发布,今日的预警是首次发布。市水文总站副主任宋磊介绍,蓝色预警的发布标准,是接近5年一遇的洪水水情,而黄色则是5至20年一遇的洪水水情。

宋磊说,本次的预警发布,是依据多年的统计分析实测确定的,参考标准就是河道断面,因为流域面积的不同,不同的河道发布标准也不一样,目前并没有研判到全流域。

北京暴雨部分路段出现积水断路

第一个发布的预警是通惠河乐家花园河道,为蓝色预警,但是根据实测流量显示,预计13-14时,其河道流量为400立方米每秒,而流量为280立方米每秒的羊坊闸则为280立方米每秒,却发布为更高一级的黄色预警。

为何流量较高的通惠河为蓝色预警?宋磊解释,这是因为发布乐家花园河道蓝色预警时,此前没有参考经验,趋于谨慎,先发布了蓝色预警。“这是在当时监测数据和未来雨量预计的基础上进行了加法,所以得出了400立方米每秒的值,但以目前的降雨态势来看,通惠河并不一定达到那么高。”

之后连续发布两条黄色洪水预警,宋磊说,这是因为后来实时监测发现,羊坊闸和张家湾两河道的流量已经上涨到了黄色预警的级别。他表示,洪水预警发布后,防汛体制内的各相关部门需要展开调度,启动应急响应。

责任编辑:向昌明 SN12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