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台客车起火致26死 遇难者家属:一下失去4位亲人

金羊网-新快报

关注
《朝闻天下》台湾游览车撞护栏起火26人罹难

事故中,还有一司机和一导游罹难;国台办启动应急处理机制

据新华社电 一大陆旅行团乘坐的游览车19日中午在台湾桃园发生严重车祸和火灾,造成26人罹难,其中包括24名大陆游客。台湾交通事务主管部门观光局证实,罹难的24名大陆游客来自辽宁海外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组织的游客团,另外2人为司机和导游。接待旅行社为钜龙旅行社。

车先冒烟,继而擦撞外侧护栏

事故发生于当日约13时,该游览车在行驶到台湾高速公路2号桃园机场联络道西向约3公里处时,撞上护栏起火,导致车上人员未能及时逃脱,全部遇难。

事发后,桃园消防局出动13辆各式车辆、30名消防人员抢救。台湾有关方面已成立灾害应变中心。

据台媒报道,参加现场救援的台公路警察说,从监视画面看,游览车先冒烟,继而擦撞外侧护栏。车头火势很大,警消人员都无法靠近。控制火势后清理现场时发现,大部分游客在车内第5排座椅后遇难,尤其是后车门处。桃园市政府警察局表示,26具遗体已送往中坜殡仪馆。

海旅会台北办事处主任满宏卫表示,死者包括16女8男,含3名儿童。海旅会下一步将对伤亡情况进一步确认,安排遇难者家属赴台,处理善后事宜。

辽宁有关部门先遣组20日赴台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当日表示,获悉消息后,国台办立即启动涉台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与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紧急联系,要求台湾有关方面查明事故原因,妥善处理善后,加强安全管理,杜绝安全事故。

大连市旅游局确认,24名遇难游客中,有21人是大连人,另有哈尔滨游客1人、吉林游客1人、湖南游客1人。

据台湾媒体报道,出事游览车属玫瑰石通运公司所有,该公司登记在案的游览车有42辆。游览车司机苏某去年10月取得大客车驾驶执照。

记者19日晚间从辽宁省台办获悉,辽宁省政府及大连市有关部门成立先遣组,将于20日赴台,参与处理善后工作。

“我的女儿、老婆、姐姐和嫂子四位亲人都没了……”

消息传来,大连顿时陷入悲伤,一位父亲泣不成声:

19日19时20分,从台北飞往大连的B7106次航班按照预定的时间降落在了大连周水子机场。今天机场的港澳台出口显得格外冷清,本该与家人们团聚、分享旅途喜悦的21位大连旅客却再也无法见到他们的亲人。

19日中午,辽宁海外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组织的大陆旅行团在台湾桃园遭遇严重车祸和火灾,造成24名大陆游客及导游、司机共26人死亡的重大事故,其中有21名大连游客。

消息传来,大连顿时陷入悲伤:

“哀悼!在灾难面前我们太脆弱!”

“看到遇难者名单很揪心,名单里的很多人都曾和我一起去过韩国,昨天还看他们在台湾发的朋友圈。哭了!”

“我儿子的一个小学同学,就在台湾出事的车上,已经离去……”

大连市民纷纷通过不同方式表达对遇难者的哀思。

一位大连网友告诉记者,他儿子与遇难的一个小女孩是小学同学,这位网友与小女孩的父亲通电话时,那位父亲已是泣不成声:“我的女儿、老婆、姐姐和嫂子四位亲人都没了,我一下失去了四位亲人!”

一位大连市民告诉记者,他女儿的同学也在这次车祸中遇难。事发前一个小时,那位同学还在给他女儿的QQ状态点赞。到现在遇难孩子的QQ还是在线状态。“跟谁求一求啊?能让她回来?”直到深夜,遇难孩子的同学还在眼巴巴盼望着她能回来。

目前,大连保监局、保险行业协会相关人员和平安人寿大连分公司负责人已将第一笔赔款13.25万元送至遇难者家属手中。经确认,24名遇难者全有个人人身保险,保险金额总计352.37万元。(据新华社)

什么原因导致如此惨痛事故?

调查取证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台行政主管机构发言人表示,相关单位对于事故原因将尽速厘清并对外说明

疑问1

司机是否疲劳工作?车头为何起火?

据台湾高速公路警察局第一公路警察大队介绍,该大队一名执行测速照相的警员于12时57分发现游览车车头起火燃烧。先擦撞公路内侧护栏,再擦撞外侧护栏后卡在路边,整台车都起火燃烧。事发现场的监控录像也证实了这一情况。

该警员立即通报勤务中心和消防队,并立即前往查看,当时火势猛烈,并未发现有人员下车逃生。另有现场目击者称,游览车起火后火势相当猛烈,不到半小时全车陷入火海。

据参与救援的消防员介绍,赶到现场时车辆已经呈现起火燃烧的态势,火都从窗户里面蹿出,火势扑灭后才发现所有的乘客和司机都已遇难。

据了解,游览车司机有多年驾龄。有媒体指出,遭遇事故的大陆旅行团行程为八天七夜,当事司机全程跟随,是否存在疲劳工作有待调查。事故车辆为2010年出厂,为何车头部分会起火燃烧,是否存安全隐患也有待警方厘清。

疑问2

游览车安全措施为何没起作用?

舆论普遍关注的焦点是游览车的安全措施为何没起作用。警消人员勘查后发现,因游览车擦撞护栏后卡在护栏边,根本无法打开,另一侧逃生门也未开启。而据事故现场的目击者介绍,当时有警员和民众曾试图用自己车载的灭火器敲碎游览车车窗,营救车内乘客,但由于火势过大未能成功,车内并未有人用安全锤敲碎车窗逃生。

责任编辑:瞿崑 SN11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