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台“司法院”高官公开辞职信 批蔡英文干预司法

综合

关注

中国台湾网7月12日讯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台湾“司法院副院长”苏永钦今日(12日)上午召开记者会,公开了5月24日他写给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的辞职信,说明他不同意在台湾地区领导人办公室设置“司改委员会”及召开“司法国是会议”,他也重炮回击批评蔡英文不应干预“司法改革”,这样的做法无异就是干预司法。

苏永钦解释,他请辞了“副院长”,至于受任期保障的“大法官”职务,他也一并请辞,他创造了“司法”先例。苏永钦说,“宪法”并没有规定“司法院正副院长”须依政党轮替下台,台湾地区领导人也无权免职。

苏永钦强调,依“宪法”体制,台湾地区领导人并没有推动“司法改革”的职权,他对昨日蔡办仍坚持直接设置“司改委员会”大为不解,因为理念不同,所以他也选择去职。他也对自己力推的观审制的草案,在“立法院”躺了3年半表达遗憾。

苏永钦表示,观审制无法过关,是因为民进党党团不愿看到“司法改革”与马英九的政绩一起被评价,这才是真正的原因,连柯建铭也从未讳言。苏希望以后在蔡英文的领导下,这种对立的思维可以真正走入历史。(中国台湾网 李宁)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瞿崑 SN11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