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长沙“被拆迁村民”曾遭威胁:不签字我就强拆你

新京报

关注
湖南拆迁户尸体现身拆迁废墟

从6月16日被强拆,到7月7日遗体在废墟中被发现,龚雪辉失踪了21天。

60岁的龚雪辉是长沙市岳麓区茶子山村村民,她的房子在6月16日被强拆,而她本人在混乱中失踪。

21天里,亲属为了寻找龚雪辉,去了一切可能有线索的地方——村委会、茶子山拆迁办、派出所、医院、看守所,但都未果。

直到7月7日早上,他们叫来了挖机,在自家房子的废墟中翻找。挖了半小时,龚雪辉已经腐烂的尸体出现了。

随后,当地警方、岳麓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赶赴现场,成立了调查组。

“明天要搞行动”

长沙观沙岭街道办事处茶子山片区重点工程建设指挥部(下称茶子山拆迁办)设在龚雪辉家门口,一路之隔,直线距离不足五十米。龚雪辉的家人说,为了拆迁的事,双方没少接触。

7月7日,龚雪辉的弟媳钱慧(化名)向新京报记者回忆,茶子山拆迁办和村委会一直对龚雪辉一家施加压力,“你不签字,我就强拆你们。”就因为当时村支书万智的这句话,龚雪辉几天吃不下饭。

据长沙市岳麓区新闻网消息,2015年长沙全面启动了城中村改造,茶子山村属于启动多年、推进困难的重点片区,被列入为20个重点改造的目标之一,纳入市政府年度考核范围。

当年8月13日,岳麓区区委书记陈中率队调研茶子山村改造工作。陈中要求,要力争在规定日期完成项目拆迁,做好拆迁群众的思想工作,做到拆迁政策及时公开、拆迁工作透明,保障拆迁村民的利益,确保公平公正。

村民介绍,茶子山村拆迁陆续进行了多年。茶子山拆迁办的拆迁进度表显示,茶子山村拆迁对象一共41户,目前签订协议的有24户。

在龚雪辉家周围楼房林立,建有多个安置房和商品房小区。村民们说,这都是早些年村里或卖地,或搞城中村改造时盖的。

据了解,该次拆迁属于茶子山村“两安”用地项目,即生活安置和生产安置。

观沙岭村街道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该项目征地单位为茶子山村村委会,征地用途是用来建安置房,“部分村民在上次拆迁后没有得到安置,所以计划在这一次征地后,把两次被征地村民统一安置。”

村民们介绍,茶子山村的征地之路已经持续了十余年,村子在拆迁与建设中交替进行,废墟与新楼同时共存。

据村民们说,茶子山村的征地从2004年修银杉路开始,后来的征地项目包括经适房小区建设、安置房小区建设、商品房小区建设以及去年开始的“两安”用地项目等。

2007年开始到2009年期间被征地村民均未获得安置房。2014年,又有一批村民被征地。2015年,茶山馨苑安置房开始安置这些年被征地的村民。但因为安置房不够,仍有多户村民没有分配安置房。

“两安”用地项目所在土地,是茶子山村最后一块拥有农民房的土地。

龚雪辉的家人说,被拆前他们的家是一座四层楼建筑。根据茶子山拆迁办公布的资料显示,合法面积405平方米,临时建筑面积679.26平方米,总面积超1100平方米。

房子里,除龚雪辉外,还住着她的两个儿子杨君、杨全两家,一共八口人。

杨君告诉新京报记者,没有签下拆迁协议的原因在于条件没有谈拢。茶子山拆迁办给出的补偿是28万元每人,安置房要自己购买——480元一平米,没产权,这个条件家属们觉得不够。

龚雪辉的弟媳钱慧回忆,6月15日晚上9点,龚雪辉胃疼在医院打针。茶子山拆迁办负责人和茶子山村支书万智等人前去探望,同时试图商量拆迁事宜。

“我今天没精神谈。”龚雪辉拒绝了对方。

当晚11点,钱慧将龚雪辉送回家。不多时,万智等人来到龚雪辉家,再次商量拆迁事宜。

“我妈妈就跟他们说身体不舒服,等好一点了再谈。”龚雪辉二儿媳李要回忆,万智等人没有办法,不一会儿就走了,“但他们留下了一句话——明天要搞行动。”

“妈妈不见了”

6月16日早七点,龚雪辉一家人照常起床,洗漱完毕,大儿媳苏姣丽和二儿媳李要一起送孩子去上学。

大约八点,她们从学校回来,看见村口密密麻麻站了数百人,挡住了道路。绝大多数人没有制服,也没有袖章,但她们认出有观沙岭街道办的干部。

苏姣丽与李要回到家中后,大约8点半,一群人破门而入。

“走了走了,出去了。”李要回忆,闯入者言行凶狠,几个人一组,没有多说,将屋内的人拖至屋外,她被一路拖到村口一辆中巴车上。

李要说,当时屋内一共有5人,她与丈夫杨全被控制在一辆中巴上,车内有四五个人看着他们,“你们就坐在这里,别动也别反抗。”

其余3人为苏姣丽与其儿子、婆婆龚雪辉,车内人告诉李要夫妇,3个人都在另外一辆车上。

茶子山村多位村民向新京报记者证实,当时龚雪辉家被迅速强拆了。

根据《长沙市征地补偿安置条例》规定,对于到期拒不腾地的,土地行政主管部门可以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但多位龚雪辉亲属表示,当时并未见到任何法院文书。

大约11点,李要夫妇被送下中巴车。下车后,李要看到了苏姣丽与其儿子,但没看到婆婆龚雪辉的身影。双方相互交流才发现,他们都被告知婆婆在对方车上。

房子没了,剩下一堆砖瓦废墟,更令他们着急的是,老太太也不见了。

大家分两路,一边去找茶子山拆迁办,一边去找村支书万智。

“我说我妈妈不见了,但没人回应。”李要称,当时茶子山拆迁办有两个值班人员,但是值班人员没有理会李要等人。李要坐在那里等领导,等了很久,没有人来。

大儿媳苏姣丽等人则去找村支书万智,万智告诉他们,自己不知道人在哪,要找亲属自己去找。

杨全拨打了110报警。观山岭派出所出警,让杨全去录了口供。

“我们每天都报警,每天都录口供。录完口供后。警察就让我们去找村里或茶子山拆迁办。”李要说。

茶子山拆迁办、派出所、村委会,龚雪辉失踪第一天,亲属们在这三个地方来回询问,没有任何结果。

废墟下的尸骸

6月17日,龚雪辉失踪的第二天,亲属们隐隐感到,或许人会在废墟下面。家人在茶子山村附近叫来了一台挖机,准备对废墟进行挖掘。

李要回忆,挖机挖了不到十分钟,司机接了一个电话,讲完电话,他说,“我还有事,我不挖了。”

挖机师傅离开后,亲属试图在当地再找挖机,但提到作业内容后,均被拒绝。

与此同时,一些小道消息开始传播,有人说在某个地方看到了龚雪辉,这些消息一度让龚雪辉的亲属满怀希望,但是真的按照提示前去寻找,毫无下落。

家人们寻人的足迹遍布长沙各大医院、亲戚朋友处、甚至去了看守所,但都没发现踪迹。

7月7日,在经过了21天的寻找无果之后,家人从外地找来一台挖机。

“就是为了求个心安。”苏姣丽说,能找的地方全都找了,如果能证明废墟下没人,那说明人还活着。

8点30分,在挖机作业半小时后,挖机司机突然发现异样,停止作业。现场有人认出了一件红色的衣服,正是龚雪辉强拆当日的着装。

亲属们从四周跑向挖掘现场,发现在砖瓦堆中,是一具人体的尸骸,经过仔细辨认,确认尸骸就是龚雪辉。

亲属们开始手动挖掘。正值盛夏,尸骸已经腐臭。

当天下午3点左右,法医在现场进行尸检,数百名警察来到现场。

多名亲属证实,龚雪辉的尸骸在经过整理后,被警方带走。

7日当天,长沙市委网宣办发布通报称,7月7日上午8时许,在茶子山村建筑垃圾内发现一具尸体后,派出以市委副书记、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主任虢 正贵为组长,市委政法委、市委宣传部、市监察局、市住建委、市公安局、市拆迁办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工作组,赶赴现场协调指导岳麓区依法依规开展调查处理工 作。整个事件的调查处理请检察机关介入并接受社会监督,后续情况将及时向社会进行公布。

7月8日,岳麓区区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茶子山村支书万智与拆迁办项目工作人员已经被警方带走问话,因为此事件警方已介入调查,因此对相关问题,目前不能做出准确答复。

从7月7日晚到记者发稿,村支书万智的电话一直无法接通。村主任电话接通后表示,不接受采访。

茶子山拆迁办亦未接受记者采访。

龚雪辉的侄女孙知依然保留着一张照片。那是2014年4月,因为村里集体土地被卖,在开发商动工时与村民发生了冲突。一位精壮的年轻男子赤裸上身,拖拽一位在地上挣扎的妇人。妇人满身是土,坐在地上。

孙知说,这位倒在地上的妇人,就是龚雪辉。

□新京报记者 刘子珩 湖南长沙报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