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湖南1位消防员2次洪灾中救起同1个女孩

新华社

关注

温暖的逆流——湖南基层干群战洪灾二三事

新华社长沙7月6日电(记者明星、陈宇箫)当前,湖南多地水位直逼历史最高,连日的强降雨犹如雪上加霜,严峻的汛情让身处炎夏的湖南人心生寒意。然而,总会有人在抗洪救灾的现场,给我们带来温暖和感动。

“博尔特”速度的救援

灾难来临时,光有一副热心肠是不够的,拥有临危不乱的智慧才能在关键时刻救助他人,保存自己。

7月4日22时左右,麻阳苗族自治县的吕家坪派出所接到110报警电话,电话那头的声音十万火急,吕家坪镇桐木村有一孕妇即将临盆。然而308省道的各路段均被洪水淹没,加上麻阳、辰溪120急救车均无法到达,家属们走投无路,拨打了110报警电话。接到报警电话后,吕家坪派出所民警在第一时间赶往现场,警车行驶至308省道太平溪村被淹路段时,警车已经无法通过,难道就在此处接生吗?可没有一个人会啊!

还是本地民警最了解情况,他们机智地找到老乡,向当地的村民借了渔船,通过渡水的方式成功地将这位“准妈妈”运过水淹路段。

7月5日凌晨,民警和当地政府干部一起将孕妇安全送达吕家坪镇医院。对于临盆欲产的孕妇来说,这两个小时痛苦而漫长,可是对于民警们而言,这已是“博尔特”级别的速度了。

一位消防战士在两次洪灾中救起同一个女孩

对于芷江侗族自治县公安消防大队的钟坤明来说,他的抗洪抢险任务跨越了两年。

7月4日8时不到,钟坤明和7名战友赶赴土桥乡春水坳村岩田铺组营救一名被困的老人和两名儿童。水已经齐腰深,伴随着湍急的暗流。钟坤明将被困的小女孩抱过头顶,骑在肩上,徒步涉水而过。这名小女孩是那么熟悉,让钟坤明仿佛回到了两年前。

钟坤明问小女孩:“你害怕吗?”

小女孩说:“不怕!”

“你还记得吗?那年是不是你,也是叔叔这样把你扛过来的。”

“记得,是的,所以我不怕。”

洪水将宣传部长连人带车“漂”了起来

益阳市赫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杨凯波是新河防汛抗旱分指挥部的政委。他为了抗洪抢险工作搭上了一台车,也差点搭上了自己的性命。

7月3日下午,杨凯波结束指挥工作后,回家小憩,次日凌晨的雨势加大,来不及叫上单位司机,他开着自己的私家车就上了防洪指挥第一线,经过迎宾路口时,突如其来的洪水将人和车死死困住,车子浮在洪水之上,只能任由洪水“宰割”,“差一点就出意外了。”

杨凯波奋力逃出车子,紧紧抓住了路边的电线杆。获救后,他回家洗了个澡,绕了道,又去往抗洪一线。

责任编辑:茅敏敏 SN18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