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官方提振民间投资 增速下降较快地区将被督导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官方出招提振民间投资 增速下降较快地区将被督导

中新网北京7月5日电(记者 李金磊) 该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要坚决取消、着力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坚决砍掉不合理收费……国务院办公厅4日下发通知,就促进民间投资开出七大“良方”。

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梳理发现,“加油”“减负”“督查”,是此轮民间投资新政的三大关键词。根据新政,从7月中旬开始,将重点督导民间投资体量大、同比增速下降较快和近期民间投资增速滞后的省(区、市)。

提振民间投资再出七招

7月4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民间投资有关工作的通知》对外公布,要求“充分认识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重要意义”,并从七方面提出了提振民间投资的要求和措施。

中新网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民间投资增速持续回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5月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3.9%,增速比1-4月份回落1.3个百分点。

民间投资增速的放缓引起官方的高度重视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5月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促进民间投资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从5月 20日到30日国务院派出了9个督查组,赴18个省区市,开展了为期十天的实地督查;6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民间投资政策落实专项督查工作汇报,要 求以不断深化改革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

在外界看来,从5月4日决定开展督查,到7月4日民间投资新政出台,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官方密集就民间投资议题进行回应和出招,凸显出促进民间投资回稳向好的紧迫性和重要性。

“加油”: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上述七大民间投资新政包括“认真抓好督查和评估调研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继续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努力营造一视同仁的公 平竞争市场环境”“着力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切实降低企业成本负担”“强化落实地方政府和部门的主体责任”“加大政策解读和舆论宣传力度”。

中新网记者梳理发现,在每个方面,官方都提出了较为细化的要求和措施。“加油”“减负”“督查”,成为此轮民间投资新政的三大关键词。

准入门槛高、审批效率低、难以享受与国企同等“国民待遇”等因素阻碍着民企的发展。为此,新政要求“更好发挥民间投资主力军作用”,并通过深化简政放权、营造公平竞争环境等措施为民企发展加油助力。

具体来看,新政提出“该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要坚决取消”,要求“进一步放开民用机场、基础电信运营、油气勘探开发等领域准入,在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等重点领域去除各类显性或隐性门槛”,还要求各地“坚决取消对民间资本单独设置的附加条件和歧视性条款”。

“减负”:坚决砍掉不合理收费

融资难、融资贵依然是民营企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之一。近日公布的2015年审计工作报告指出,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和融资慢的问题仍未有效 解决。2015年,抽查的8家重点商业银行在全部贷款增速为9.48%的情况下,法人贷款、涉农贷款、小微企业贷款的增速分别为3.64%、6.23%、 8%

为此,新政提出了“三个不低于”的具体目标,即对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小微企业贷款户数不低于上年同期户数、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

在减轻企业负担方面,新政还提出,进一步抓好固定资产加速折旧、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阶段性降低“五险一金”费率等政策落实。要抓紧对涉企收费情况进行全面自查、集中清理,坚决砍掉不合理收费和中介服务环节。

“督查”:增速下降较快地区将被重点督导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落实离不开督查。中新网记者注意到,新政还特别强调督查的作用,督查、检查、督导等相关词语在通知中出现了10余次。

根据新政要求,国家发展改革委要会同有关部门成立督导组,从7月中旬开始,对民间投资体量大、同比增速下降较快和近期民间投资增速滞后的省(区、市),组织开展重点督导。

此外,新政还提出,今年下半年,国务院审改办要会同有关部门,对“放管服”改革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财政部要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门,抓紧开展涉企收费清理情况专项检查。(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