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习近平对古巴同志提三个“坚定不移”

新华社

关注

原标题:习近平对古巴同志提三个“坚定不移”

记者 李忠发 王卓伦

习近平主席最近外交活动很繁忙。25日凌晨,习近平结束出访回到北京,当天是周六,他又在人民大会堂接待了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俄罗斯总统普京。27日上午,习近平作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又在北京会见了一位来自西半球的客人——古巴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巴尔德斯。

巴尔德斯此行还有一个重要身份:古巴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劳尔·卡斯特罗的特使。那么,古巴特使此次访华所为何来?习近平和他谈了什么内容、提出什么主张?

从新华社通稿可以看出,巴尔德斯此次访华的一个主要目的是:通报古巴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的情况和取得的主要成果。会见中,习近平欢迎巴尔德斯访华,向中方通报古共七大情况。 

同为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古两国执政党一直保持就党内和国内重要情况进行相互通报的优良传统。

今年4月,古巴共产党召开了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劳尔·卡斯特罗再次当选古共中央第一书记。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时间致电劳尔·卡斯特罗,祝贺他再次当选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在古共七大召开之际,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也致电祝贺大会胜利召开。

在与巴尔德斯会见中,习近平再次对古共七大成功召开并选举产生新一届党的领导集体表示祝贺,请巴尔德斯转达对菲德尔·卡斯特罗和劳尔·卡斯特罗的问候。

习近平会见巴尔德斯时说,我们对古巴革命胜利50多年来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相信在以劳尔第一书记为首的新一届古共中央带领下,古巴人民将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中国和古巴分处东西半球,远隔千山万水。建交50多年来,中古关系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习近平在会见中这样评价中古两国关系。

1960年,古巴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率先同新中国建交,开启了中拉关系新纪元。建交以来,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两国人民始终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帮助,结下了深厚友谊。中古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已成为患难之交、信义之交、兄弟之交。

对于古巴,习近平曾两次到访,一次是在2011年,一次是在2014年。

2011年,习近平是古共六大后首位到访古巴的中国领导人,除了与劳尔·卡斯特罗会谈、专程探望菲德尔·卡斯特罗,习近平还探诊所谈医疗建设、访井队促经贸合作、参观老城区回忆革命年代的峥嵘岁月……

2014年7月,习近平再次访问这个风光秀丽、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加勒比海岛国。劳尔·卡斯特罗主席亲自安排日程,不辞辛劳,全程陪同习近平参加多场活动。其中一个细节是,从首都哈瓦那飞往“英雄城”圣地亚哥时,劳尔·卡斯特罗登上习近平的专机,让自己的专机空飞同行。

在2014年的访问中,习近平还被授予古巴最高荣誉勋章——“何塞·马蒂”勋章,以表彰他为促进中古关系作出的杰出贡献和带领中国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伟大成就。

在会见巴尔德斯时,习近平用“志同道合,感情相融”八个字来描述两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并表示“我同劳尔主席一道,为中古关系规划了新蓝图。”

新形势下,习近平提出三个“坚定不移”,希望以此引领中古关系在高水平上运行:

——坚定不移深化肝胆相照的友谊;

——坚定不移开展互利双赢的合作;

——坚定不移做改革发展的伙伴。

中古两党两国拥有共同的理想信念和奋斗目标,有信心永做好朋友、好同志、好兄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