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中联部长访中亚 党际交往助推“一带一路”

新华社

关注

本月6日至15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率中共代表团对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进行访问,加强中共与中亚三国各政党之间的党际交往。

专家认为,党际交往有高层、基层两手抓的优势,可以帮助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在当地的落实与对接,让“一带一路”深入民心。

【加强党际交往 助推“一带一路”】

中亚与中国山水相连,从古丝绸之路到土库曼斯坦的汗血宝马,从哈萨克斯坦的输华油气管道到吉尔吉斯斯坦的邓小平街,从历史到现实,这些与中国相关的元素见证着双方跨越2000年的紧密联系,成为构建“丝路经济带”的人文和社会基础。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框架下,中亚国家也积极响应,推进务实合作,分享中国发展红利。

宋涛访问乌、哈、土三国,加强政党交流、分享中共党建经验是一项关键任务。从另一方面讲,发展与中亚国家政党间的友好关系,也有利于推进“一带一路”相关合作在中亚的推进。

党际交往的优势在于,可以一方面抓高层,也就是政党精英引导,另一方面抓基层,也就是民心民意,从而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正如访问哈萨克斯坦期间宋涛所说,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加强同哈各政党友好交往,紧紧围绕两国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下的发展战略对接,多做政治沟通、民心相通工作,巩固好两国关系持续发展的政治和社会基础。

三国政党领导人也表示,政党间要发挥各自政治优势和社会引领作用,抓住共建“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深化友好合作,促进双边关系发展。

中国社科院上合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孙壮志告诉新华国际客户端,事实上,中方与中亚伙伴的党际交流已经有一个很长时间的积累,这也是双方政治合作的重要方面。“一带一路”建设不是传统的区域合作方式,而是多层次、多主体、多形式的新型合作平台,既需要高层互动,也需要基层交流。

孙壮志说,中国提出要加强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的“五通”,既涵盖政治、经济,也强调民心。中国与中亚国家原本在上合等框架内更重视政府合作,而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就更加灵活,可以推动地方、基层合作。

【“做人的工作” 分享发展红利】

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党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考察基层党建一直是党际交往的重要内容,也是应有之义。

宋涛在访问哈萨克斯坦期间,前往哈执政党“祖国之光”党普通党员法丽达·梅尔哈米特克兹家中做客。

2016年6月12日,中联部部长宋涛在哈萨克斯坦前往哈执政党“祖国之光”党普通党员法丽达·梅尔哈米特克兹家中做客。(新华社记者周良摄)

除了分享党建方面的经验,“一带一路”也成为宋涛与法丽达交流的一大核心话题。党际交往可以更多地“做人的工作”,使各政党党员和民众了解这项倡议给当地带来的实实在在好处,分受中国的发展红利。

事实上,“一带一路”倡议已经给像法丽达这样的普通民众带来了好处。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她和中国合作伙伴在中哈霍尔果斯边境合作中心创建了“丝路之光”中亚手工艺品商贸中心,解决了当地上百人的就业。她不久前还在连云港建立了物流公司,方便哈萨克斯坦的产品特别是农产品销往中国,同时把中国商品引进到哈萨克斯坦,两国人民可以轻松购买到对方国家特产。

法丽达也向记者感叹,原以为政党交往离普通民众很远,但通过与中国客人的交流,我发现,咱们两党的交往,就是我们两国沟通的重要途径、人民沟通的桥梁,不仅促进了合作,也给老百姓带来了实惠。

【营造气氛 巩固友好合作】

本月下旬,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将举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宋涛出访中亚三国的另一个重要目的也是为塔什干峰会营造良好气氛。

访问期间,宋涛不仅会见了中亚各主要政党的领导人,还与土库曼斯坦总统、哈萨克斯坦总理、乌兹别克斯坦外长等领导人和高级官员会晤。

前不久,外交部长王毅前往中亚,访问了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三国,为峰会“打前站”。

有专家分析,中国领导人和政府高层今年以来多次访问中亚,凸显了中亚与中国之间的热络关系,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更是引人瞩目。

比如,中方2013年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时,获得中亚国家积极响应。

目前,中国已同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签署了双边合作协议,与乌兹别克斯坦签署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文件。就具体项目而言,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之间已经达成产能合作协议,投资总额超过230亿元。

除去“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在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领域,中国和中亚也具备拓展合作的需求和空间。

孙壮志认为,在传统安全领域,中亚国家与中国拥有长达3300公里的共同边界,无疑对我国西北边疆稳定、国防安全和国家稳定意义重大。双方在非传统安全领域也面临共同挑战,包括三股势力的威胁,以及毒品走私、武器走私等跨国犯罪的挑战,而阿富汗恐怖主义事件频发、和平重建任务艰巨、毒品种植和交易猖獗等现状也给中国和中亚地区带来不小挑战。此外,其实中国和中亚还有着更广泛的安全联系,比如在经济安全、金融安全、信息安全、网络安全、太空安全等方面有着共同利益,有很多合作空间。(记者蒋骢骁、孙浩,编辑王丰丰,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