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外媒称东盟为南海问题打中国脸 环球:想疯了吧

综合

关注

原标题:东盟为南海问题罕见打中国脸?西媒想疯了吧

中国—东盟国家外长特别会议13日至14日在云南玉溪举行,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双方将举行纪念峰会。此外南海问题持续保持高热度,仲裁案又可能不久公布结果,这使得外长会被赋予了多重意义,备受瞩目。

这样的会议难免有不同的意见表达,但西方媒体一直没有找到爆炒中国与东盟分歧的特别噱头,直到昨天晚上一则消息引来诧异和不解。

有西方媒体昨晚突然报道,东盟国家发了一个“联合声明”,其中有一段话是这样的:“我们对近期在南海发生并且仍在持续的进展表示严重担忧,这些进展侵蚀了信任和信心,加剧紧张,并且有可能危害南海和平和稳定。我们强调了根据海洋法公约等国际公认的国际法,维护南海和平、安全、稳定和航行及其飞行自由的重要性”。“声明”还说,“我们表示,将致力于地区安全与稳定,和平解决争端”。

相关西方媒体宣称,这份东盟各国的“声明”虽没直接提及中国,但措辞不同寻常地强硬。“这是对北京罕见的外交打脸,严厉地指责中国在南海的举动。”

首先,这是东盟各国的“联合声明”吗?它经过了东盟各国的同意吗?据本报了解,东盟没有公开向记者散发正式的声明文本,而是西方记者通过对个别国家外交官打探,写出上文所提的表述。如果东盟真有一个涉及南海的“联合声明”,它应由中国—东盟对话关系协调国的外长高调宣布,而非现在这样似是而非的“透露”。

第二,何为令东盟担忧的“近期在南海发生并且仍在持续的进展”?即使按西方媒体所报道的版本,也没有可以将它们解读成“中国单方面行动”的依据。南海现在最突出的不稳定是美国军事介入的姿态,它给南海上的大国博弈染上前所未有的军事色彩,带来了危及地区和平与稳定的不确定性。围绕南海局势各方近来多了些焦虑,真实的根子在这里。

第三,东盟国家想集体对中国“打脸”吗?它们想让刚刚过去的外长会不仅无助于沟通,反而制造南海问题新的紧张维度吗?这样的意愿显然不存在。东盟各国对一些问题的是非看法本来就不一致,没有就南海复杂问题采取可能被认为是“集体站队”突兀行动的基础。而且“集体站队”有时候很可能是为有些国家的私利背书。

少数西方媒体早就在凑东盟“集体表达对中国不满”的说法,不断牵强附会,制造对中国不利的舆论。然而大的事实不可撼动:中国与东盟是南海和平与稳定的利益共同体,中国与某个具体国家的分歧不应成为主导地区局势的因素,更不应被大国博弈所利用,这个原则从没有在南海争议的过程中缺席。

南海问题当下的热度很大一部分是外部势力煽动制造的,西方舆论就在添油加醋,虚拟“中国孤立”。中国与东盟一直保持着正常沟通,在和平发展应是地区主题这一重大主张上,我们双方的一致性远超过域外大国与本地区国家的一致性。关于这一点,相信大多数东盟国家心里都跟明镜似的。

有意思的是,到昨夜本报截稿时,西方媒体又传出消息:最初透露给它们消息的马来西亚方面宣布撤回之前的“联合声明”,这一最新变故应当说证实了本报社评前文所述的判断。

来源:环球时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