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揭秘高考阅卷:写了就给分? 老师:不可能

新华网

关注

原标题:揭秘高考阅卷 不会因为字迹潦草而扣分

昨天,全国20多个省份结束了高考。今天江苏、海南、浙江继续进行考试,西藏、新疆、内蒙古、青海、四川以及东北三省部分民族考生进行少数民族语言文字考试。

高考结束后,阅卷工作也即将启动。那么,都有哪些老师可以成为评卷员?他们如何评卷?在主观题评卷时又有哪些要求呢?

如何成为高考试卷评卷员?

据教育部介绍,高考试卷评卷员以高校教师、中学教师、教研人员为主,不仅要熟悉所评学科的教学和考试内容的要求,并且年龄不能超过55岁,最重要的是没有直系亲属参加当年高考。

评卷员要具有中级以上职称

对于评阅分值较大、主观性强的题型,例如作文、论述题、计算解答题等,评卷员必须要有3年以上教学、教研经验和一定评卷经验,同时还要具有中级以上职称。

学科评卷组长须有7年以上教学教研经验

高考阅卷由评卷员、题组组长和学科评卷组组长构成。题组组长必须有5年以上教学、教研经验和多年评卷经验,同时也必须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而学科评卷组长必须有7年以上的教学教研经验,具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的本学科高校教师或者高校院系领导担任。

目前高考阅卷都是以电脑阅卷为主,以高考语文作文阅卷为例,每篇作文都是由两个评卷员进行评阅,如果两个人给出的分数加起来,评卷误差大于规定的分值,就要交到第三方进行评阅,如果误差仍然大于规定分值,将由学科评卷组组长进行评阅,直到分值达到允许的误差范围内,评分才算合格。

北京大学中文系系主任陈跃红表示,如今在电脑网络化监控过程当中,大组长、小组长和阅卷老师之间是打通的。家长们可以放心,目前这种阅卷误差度,是在语文阅卷允许误差度之内的。

阅卷老师:只能带笔和纸进阅卷点

近日,记者采访到两位参与2014年数学和化学阅卷的老师。数学老师刘莉表示,参与高考阅卷的老师往往是由一线中学老师和高校博士生组成。2014年第一次参加阅卷工作的化学老师李雪说,每天阅卷前,会有非常严格的安检,阅卷区有武警把守,像手机这样的通讯设备是“绝对不允许带入阅卷现场的”。老师们只能带笔和纸进入。

每天阅卷的时间是从早上8点到11点30分,下午12点45分到16点。在将近7个小时的时间里,刘莉一般要阅1500-2000份试卷。“这还不算是最快的。”李雪回忆道,需要判分的卷子分值近60分,但每个老师只负责一道小题,不到5分。“分得细,是为了增加阅卷的准确度,减少熟悉答案的时间。”

阅卷老师:每隔75分钟安排一次集体休息

阅卷老师每隔75分钟会安排一次集体休息,并可以享受酸奶之类的“补品”。即使这样,眼睛还是累得酸痛,因为每天2000-3000份的阅卷量都是在电脑上操作完成。她记得阅卷第一天,老师们就每人分到一瓶眼药水。“阅卷没有速度上的硬性规定,前提就是保证质量。”李雪说。

刘莉并不认为阅卷强度大,因为每个老师只负责一道题,而这道题至少要由两名老师来批阅,如果两位老师所判分数不一样,将由第三位老师进行裁定,刘老师说这样的目的就是为了减少因为阅卷出现失误而导致学生失分的情况。

写了就给分?阅卷老师:不可能

对于网上传言“写了就给分的情况”,两位阅卷老师都表示“不可能”。李雪说,绝对不会有胡乱给(扣)分的现象,也不会有因为字迹潦草而扣分或者不给分的情况,因为整个阅卷过程还是本着尊重考生、体谅考生的原则,不会让考生的努力没有结果。

在问到什么样的卷子能得高分时,刘莉认为,一定要写清楚主要的运算过程和重点步骤,保证计算准确。“有些考生答题时选择方法正确,步骤也较全面,但是最后的运算失分,是很可惜的。”

责任编辑:张淳 SN18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