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四川人民医院停止门诊输液 引导患者赴社区医院

综合

关注

近日,一则“四川省人民医院不住院不能输液了?”的消息在朋友圈里流传,有网友称,以前在省医院挂了号看完病,可以在门诊输液室输完再回家,但最近如今门诊连输液药都开不到了。

为什么门诊停止输液?

6月2日,四川省人民医院证实了门诊停止输液这一消息,门诊部主任牟雁东介绍,门诊不再开展各种输液治疗。

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积极落实分级诊疗的要求,省医院今后不再提供成人门诊输液(儿科和肿瘤门诊化疗等特殊输液除外)。

患者在医院完成诊断后,可持医生诊断和开药单到社区医院开药输液或治疗,以此引导平诊的非危重、慢性病人去基层就诊。省医院也成为了成都首个停止门诊输液的综合性三甲医院。

之前是供患者门诊输液的地方,如今只接收急诊输液患者。

医生表示,门诊不输液已经试行了一段时间,刚开始,确实有部分患者对新举措不理解,认为没有以前方便了,因为输液需要跑很远。但经过医生耐心的解释后,病人还是会理解和支持。

虽然现在在省医院门诊无法输液了,但是牟主任表示,省医院在全市范围内有53家对口合作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本院停止门诊输液后,需要输液的病人可持省医院的诊疗单,就近选择到任一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去开药输液,患者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可以通过绿色通道直接拿药,无需再挂号看诊。

以上一共5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是可以凭借省医院的诊疗单,直接前往输液治疗,不需要再重复挂号。

即使患者去的是非对口合作的其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可以持省医院的诊疗单获得输液服务。

“社区服务中心离家近,患者就医方便,那里的医生完全有能力进行普通输液诊疗,”牟主任表示,很多患者不愿意到社区医院去就诊,一方面是对社区医院的诊疗能力有疑虑,另一方面是就医习惯还没改过来。

省医院取消门诊输液,就是希望能在患者放心就医的前提下,把患者先导向社区,继而留在社区,进一步培养患者下次首诊就在社区的就医习惯。“一旦患者病情有变化,随时可以再通过双向转诊通道回到省医院就诊。”

来源:成都商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