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台湾新任“行政院长”报告:将继续谈服贸货贸

综合

关注

台湾新任“行政院长”林全明天(31日)将到“立法院”报告施政方针,书面报告已提前提交。对于曾引发争议的服贸、货贸,报告指出,将尽速推动两岸签署协议监督条例立法,再依据监督条例规定,进行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审议及两岸货贸的后续协商。

另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台湾“行政院”曾经提告“太阳花反服贸学运”人士,不过新任“院长”林全在就职当天第二份签的公文就是撤告“太阳花学运”,因为林全认为提告太阳花是当时政府的政治考量。此前,“太阳花学运”中总共有126人被告。

据台湾“中央社”消息,林全与新“内阁”团队31日将到“立法院”报告施政方针并备询,外界关注新政府的两岸政策,在书面报告中指出,将致力维持现状,建立具一致性、可预测性和可持续性的两岸关系;依据“中华民国宪法”、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及相关法律规定,处理两岸事务,继续推动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报告指出,将积极推动两岸协议监督条例完成立法,回应最新民意,落实“公开透明、人民参与、‘国会’监督”的原则。

在经济与能源方面,报告指出,将推动“新南向政策”,配合“总统府专责办公室”及相关智库规划,建立与东盟及印度多面向伙伴关系,并善用新住民人力资源,促进台湾与东南亚人才的双边流动。

在推动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以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部分,报告指出,将打造良好的风险沟通机制,提出具公信力的风险及冲击评估;并规划“对外经贸谈判办公室”,提高决策层级,统筹对外谈判及对内沟通。

对于曾引发争议的服贸、货贸,报告中也指出,将尽速推动两岸签署协议监督条例立法,再依据监督条例规定进行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审议,及两岸货贸的后续协商。

上述书面报告已在28日送抵“立法院”。

大陆对服贸、货贸态度如何?关键还是四个字:九二共识。

据观察者网5月26日报道,由于两岸已签署服贸协议,但卡在台湾“立法院”迟迟无法通过,货贸协议距离完成协商又遥遥无期,有台湾学者建议,大陆方面或许可以先单方面宣布实施。对此,台湾工商团体秘书长联谊会副会长、工业总会秘书长蔡练生称,他们曾请教过中国大陆商务部的看法,此意见遭副部长王受文“一口回绝”,表示绝无可能。王受文明确表示,“如果没九二共识,两岸协商会陷入停滞,当然服贸、货贸就不会有结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