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人社部回应“大学生起薪不如农民工”:仅是个案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政解 | 大学生起薪不如农民工? 人社部:不能以个例做比较

新京报快讯(记者 吴为)又到毕业季,大学生就业问题成为热点,他们的工作起薪也受到关注,近日有网友议论近年来大学生起薪不如农民工。对此,人社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以个例比较得出这样的结论不合适,从总体上看,高校毕业生头5年的薪水增幅远高于社会平均工资增幅。

人社部劳动工资研究所完成的农民式薪酬课题报告显示,“十二五”期间,农民工月平均收入过去五年年均增长了12.7%,从“十一五”末(2010年)的1690元涨至“十二五”末(2015年)的3072元。

同时,人社部还表示,农民工薪酬快速上涨一定程度上是“补涨”,且还有上涨空间。不过,因此出现“农民工起薪超大学生”,甚至“读书无用论”的说法频现。

那么,大学生的起薪状况如何?据前程无忧2015年大学毕业生起薪行情报告显示,15个招聘大学毕业生最多的行业、263家较大规模的企业中,本科毕业生的起薪5000元及以上的有219家。

此外,智联招聘的后台监测显示,2015年应届毕业生总体的实际签约月薪平均值为4793元,较往年有明显增加。2016年应届高校毕业生期望月薪的平均值为4985元。

从起薪上看,大学毕业生的起薪已经超过了农民工的平均收入。人社部相关负责人解释,2015年我国农民工月均工资刚刚迈过3000元门槛,起薪比大学毕业生要低。“如果盯着个案,农民工中的确存在月薪近万乃至更高的人,但高校毕业生中更不乏用人单位抢着要、开出几十万年薪的事例。”这位负责人表示。

人社部劳动工资研究所相关课题报告建议,起薪是毕业生就业市场的价格信号,能够较好地反映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需求,政府有必要加强起薪的调查、发布和监测工作,为用人单位、毕业生和高校提供权威的薪酬信息,以进一步理顺青年就业市场供求关系,实现毕业生起薪的合理定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