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李克强:“中国制造”需要一场品质革命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李克强为东风重卡“加油”:“中国制造”需要一场品质革命

通过一把绿色加油枪,李克强总理为装配线上一辆红色重型卡车的油箱加满了油。5月23日上午发生在东风商用车重卡新工厂的这一幕,被现场的工人们用手机拍了下来,随即便在网上疯传开来。

工厂的工人们读懂了其中的象征意味。一位工人骄傲地说:“总理为我们东风加油,我们工人也要为自己加油,这样才能跑得更快。”

事实上,李克强总理这一举动释放的信号更加耐人寻味。“我不仅是为东风加油,也是为‘中国制造’加油。”站在机器轰鸣的车间里,总理对工厂负责人和工人们说,“我们需要一场‘品质革命’,促进‘中国制造’整体升级!”

要以客户不断提升的消费需求,倒逼“中国制造”全面升级

巨大的生产车间里,工人们在500多米长的装配生产线上忙碌工作。位于湖北十堰的东风商用车重卡新工厂,是李克强总理此次考察的第一站。它展现的正是中国装备产业的典型样貌。

工厂负责人告诉总理,新工厂的重卡装备线年产能力4万辆,工艺、设计、装备、管理等各方面均达到国内同行先进水平,产品在世界市场也受到广泛认可。2015年,东风商用车的海外市场销量同比增长12.8%。

“我们还在向发达国家的汽车制造吸取先进经验,学习现场管理方法,进一步改善现场作业流程,提升生产效率和工艺。”这位负责人说。

“质量还是关键,中国制造需要一场‘品质革命’。”李克强说,“我们的汽车产品和国外产品相比,价格已经有了优势,如果能够通过品质革命进一步提升质量,那就会在世界市场有更强的竞争力。”

工厂负责人向总理介绍,公司目前的一个发展重点,是定制化生产,“特别关注客户需求”。事实上,在车间入口的空地上,就摆放着一座红色雕塑:三个弯曲的箭头首尾相连围成心形,里面是两个大字:客户。

李克强点头赞许道:“‘品质革命’就要以客户为中心,质量好不好,司机说了算、客户说了算!就是要以客户不断提升的消费需求,倒逼中国制造全面升级。”

弘扬“工匠精神”,促使中国制造提品质、出精品

生产线旁的一间小会议室里,八九位工人正聚在一起,研究如何通过创新工艺,提高零部件的装配效率。工厂负责人告诉李克强总理,工厂把质量目标分解到各个班组,让工人们组成90多个“创新工作室”,不断改进生产流程。

一位工人比划着向总理解释:“我们设计了一个工具,能够把作业效率提高60%,但我们正在琢磨,能不能进一步改进提升。”

“所以每个零部件从制造到装配,都还有很大的改造空间,效率可以进一步提高,质量也可以进一步提升。”李克强点头说。他随即向工人们提出一个“研究课题”:“我听一些司机说,国内装配车辆的质量和原装还有差距。我们这方面能不能做一个改进?”

“总理,这也是我们的目标!”一位生产线负责人立刻回答道。他告诉总理,工厂正在不断努力,与国际大企业“对标”,提高装配质量。“按照‘扣分制’的考核标准,这几年,我们把生产线的扣分从60多分降到了3分。但国际先进水平是1分以下,所以我们还要继续努力。”

“你们还差2分。不过越到最后,越需要付出艰辛努力,越需要注重细节。所以还要弘扬‘工匠精神’,促使中国制造提品质、出精品!”李克强说。

他强调,中国汽车产业会进一步对外开放、与国外企业合作,中国制造、中国装配也要进一步提升质量技术,迈向中高端水平。

“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需要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工艺创新。”在一幅“弘扬工匠精神,打造汽车精品”的标语前,李克强勉励技术人员和工人,“要提升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可靠性和安全性,钻研永无止境啊。”

看望二汽“元勋”:你们是新中国汽车工业的元勋和先驱者

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的起源,是始建于1969年的第二汽车制造厂。当时,来自北京、上海、南京、长春等地的汽车工业精英汇聚在十堰这座秦巴山区的小城镇,在干打垒、草棚中开山辟地,建造出中国汽车工业的重要基地。而在5月23日的考察中,李克强总理也专门看望了二汽的“建厂元勋”,与工厂的老领导、老专家、老工人座谈交流。

“你们在大山里披荆斩棘,在荒山野地里平地拔起一座现代化汽车城,也让中国的汽车工业上了一个新台阶。你们是新中国汽车工业的元勋和先驱者!”总理对大家动情地说。

李克强说,改革开放后,二汽始终没有停止前进的步伐,不仅与国外汽车企业合作,引进先进技术,载重卡车等产品在国际市场上也越来越有竞争力。

“我们今天在这里‘坐’得稳,是你们打下的基础。我们的汽车装备制造业能发展起来,你们功不可没!”李克强说。他周到地询问各位“元勋”,有没有什么需要解决的实际困难:“你们是二汽的功臣,也为国家创造了巨大的财富。对你们的尊重不能光表现在口头上。”

应邀与各位老同志合影留念时,看到工作人员安排部分老专家站在后排,总理立即要求,分成两批坐着合影,“不能让老同志站着”。事实上,座谈中,老“元勋”们与总理始终围坐在一起,而同行的部委和地方负责人都站立在后排。

做强主业、做优品质,在世界市场一争高下

总理一行从底盘装配线走到发动机装配线的时候,一辆巨大的卡车在生产线上已经初具雏形。工厂负责人介绍,东风自主品牌的柴油发动机,排放水平已经达到世界一流。他随即邀请总理为装配线上的汽车发动机加油,“为东风加油”。

李克强笑了:“关键还是为‘高品质’的东风加油,更是为‘中国制造’加油!”

总理为中国制造“加油”体现在此次考察的很多场景中。他登上重卡驾驶室,体验中国设计、中国制造,还专门考察了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的相关情况。

5天前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在部署央企“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时强调,“央企要把自己的核心主业做好做优。搞企业不能‘大而化之’,必须要用‘工匠精神’,精益求精推动央企提质增效、焕发生机。”

他在东风商用车重卡新工厂再次勉励企业负责人,要力戒“大而全”,而要做强主业、做优品质。“希望你们通过‘品质革命’真正提高产品质量,在世界市场一争高下!”李克强说。

新京报特约记者 储思琮

责任编辑:茅敏敏 SN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