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国民经济保持平稳运行

经济日报

关注

今年一季度,我国GDP增速为6.7%,这一增速是在我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基础上取得的,其代表的经济增量规模巨大。这一增速也明显快于美国、日本、德国等发达经济体。

从国家统计局最近公布的今年前4个月经济运行数据看,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的态势并未改变,宏观经济总体上仍然运行在合理区间。

从工业生产看,4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0%。与2014年工业增加值增速较上一年度回落1.4个百分点、2015年工业增加值增 速较上一年度回落2.2个百分点相比,今年前4个月工业增加值增长5.8%,仅比2015年回落0.3个百分点,回落幅度明显收窄。此外,从去年以来,我 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月度增速在6%左右波动,表明工业生产阶段性筑底企稳的迹象开始显现。

从投资看,今年以来,为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有关部门加快推进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努力推动形成有效合理投资。前4个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 长10.5%,增速比今年一季度、去年同期分别回落0.2和1.5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和今年1至2月份分别提高0.5和0.3个百分点,呈平稳增长态 势。

从消费看,今年1至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10万亿元,同比增长10.3%,增速与一季度持平,这表明消费品市场总体呈现出稳中向好的良好发展态势。

这些数据都充分表明,尽管当前我国受“三期叠加”因素影响,经济增速和部分经济指标的运行出现一定的波动,但从总体上看,经济运行平稳向好的基本面并没有改变。

经济发展的最终目的,是要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使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因此,看中国经济运行是否平稳,不仅要看宏观经济指标,也要看饱含温度的民生成绩单。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今年以来,尽管有经济增速回落和去产能等因素,但在服务业发展较快和创新创业带动下,就业形势继续保持基本稳定。

今 年4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25万人;前4个月,城镇新增就业443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44%。一季度,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16799万人,同 比增长2.9%。3月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04%,略有下降。4月份,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5.1%,比上月下降0.02个百分点。

从物价水平看,前4个月,CPI同比上涨2.2%,其中4月份同比上涨2.3%,涨幅与上月持平,表明当前我国物价水平总体上仍然较为平稳。

经济增长和就业形势的稳定,为收入稳定增长奠定了基础。今年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619元,同比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其中,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78元,增长9.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0%,继续快于城镇。

总的来看,当前我国经济仍然处于“三期叠加”的发展阶段,虽然环境变化、结构调整、动能转换等因素持续发生影响,但主要经济指标仍然运行在合理区间,同时守住了就业、收入的民生底线,因此,我们有理由对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本报记者 林火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