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构筑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基层社区支撑

综合

关注

5月9日上午,在深圳市龙岗区南湾街道南岭村,南岭生物医学研究院正式揭牌,首批引进牛津大学阿尔茨海默症血液标志物等国内外项目。“我的梦想是通过科技创新,带着村民敲钟上市。”南岭村社区党委书记张育彪在今年全国“两会”上的话让人记忆犹新。创新项目相继“进村”,让张育彪和南岭村与梦想渐行渐近。(5月14日《南方日报》)

作为深圳改革开放的一面旗帜,南岭村只是深圳社区经济创新转型的一个缩影,塘朗村、福光村、长源村等基层社区,主动应对经济新常态,以各自的方式融入全市创新浪潮,大踏步迈入创新转型跑道,不仅令深圳创新发展焕发出蓬勃的活力,而且为全国基层社区经济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树起了新样板。

主动转换思路、研究转变战略、谋求转型发展,敢想敢为、敢于把不可能变为可能,牢牢把握应对新常态的主动权,是深圳基层社区经济转型成功的重要经验。从过去“种田”到后来“种房子”再到如今“种创新科技”,与世界一流大学合作,放眼全世界寻找好项目,这些对于一个小社区来说简直不可思议的创新思路,南岭等基层社区不仅想到了,而且正在把理想变成现实。深圳基层社区经历的嬗变,实际上首先是思想观念与时俱进的“转型升级”,这也是深圳之所以始终能够抢抓先机、保持领先的秘诀所在。

千方百计引进优秀技术人才、想方设法与科技创新标杆企业对接,依靠科技创新增强发展动能是深圳基层社区经济成功转型的关键所在。比如,天安云谷创新产业园原先聚集着不少“三来一补”低端产业,产值不到3亿元。世界500强华为终端公司入驻后,一大批知名企业接踵而至,形成以“云计算、互联网、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兴产业”聚集效应,目前入驻企业达到200多家,一期产业园预计带来1000亿元产值,全面建成后产值有望突破3000亿元,强大的裂变效应日益显现出来。

递进推动、层层深入,从全面布局到重点领域的突破,继而将创新裂变的触角直抵社区经济这一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的“末梢”和基本单元,深圳为我们提供了成功的创新转型发展模式。既有政策措施的激励,又有高新技术企业的引领,更有基层社区的主动融入,使得各个领域、各个层级、各个群体都充满创新的基因和活力。深圳基层社区经济创新转型实践,不但为全市构筑起创新驱动的基层支撑,而且有力地拓展了深圳创新发展的广度、深度和厚度。(南方网馨粤儿)

加载中...